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公车送葬:运政稽查车开道城建监察车放哀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3:34 国际在线

  3月13日,甘肃皋兰县8辆用于跑长途的大客车,被用来免费送葬,知情人说丧主的儿子是运管所管车的,大车司机只好放弃一天的收入来帮忙。张目摄队伍前面用四个大喇叭奏着哀乐的是“城建监察”宣传车。张目摄在车队前面开道的有“运政稽查”等执法车,引起不少群众围观。张目摄公车送葬车队一边撒纸钱,一边开往四十公里外的山坳下葬。张目摄个别送葬车的车窗上还公然贴着政府机关的通行证。张目摄

  国际在线消息:运政稽查车开道、城建监察车放哀乐,一支由三十余辆大小汽车组成、前后延绵近一公里的送葬车队,在群众围观议论下,浩浩荡荡地开过。这是记者3月13日在甘肃皋兰县城看到的一出公车送葬闹剧。

  公车送葬 何其浩荡

  13日早9点,皋兰县县城的主街道上突然响起高音喇叭播放的阵阵哀乐,一支有二三十两大小车辆组成的声势浩大的送葬队伍正从县城主干道上缓缓通过,刺耳的哀乐声响彻县城,引得县城的老百姓们纷纷驻足观望。记者看到,播放哀乐的竟然是架着四只大喇叭的当地城建监察宣传车。送葬队伍的最前面,一辆装有警灯的运政稽查车正在大鸣大放地开道,身穿草绿色制服的运政人员指手划脚地维持着现场秩序。站在街道两边围观的群众纷纷议论:肯定又是哪个当官的殁了,要不咋能办得这么红火?

  记者随即向围观群众打听,群众们说丧主是皋兰县劳动局的一位退休党员干部,他的儿子在当地运管所工作。一位大爷告诉记者,刚才他数了一下,一共有22辆小车,8辆大客车,有的车上还贴着政府机关的通行证,估计是领导的车。1

  记者又私下向几位送葬的大客车司机询问,一位客车司机告诉记者,他们的车本来是跑皋兰到兰州专线长途客运的,今天来送葬车就没法正常营运了。记者问司机们事主用车给钱吗?司机们说:都是免费的。记者又问不给钱还来,司机们无奈的摇摇头,不置可否。

  记者拍下了所有参与送葬的小轿车的车号,随后从皋兰县交警大队调出了这些车辆的相关资料。资料显示,送葬的22辆小车中,一半以上都是公务用车,所属单位有皋兰县运管所、皋兰县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皋兰县城市管理局、皋兰县教育局、皋兰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皋兰县西岔电灌工程水利管理处等、皋兰县电力局、皋兰县西岔镇供销合作社等。

  群众:摆这么大的场面太过分了

  令记者惊讶的是,围观群众对于如此大规模的公车送葬场面,竟表现出两种截然相反的态度:有的对此行为深恶痛绝,非常反感;而有的群众则见怪不怪,习以为常。

  在送葬现场,一位摩托车司机对记者说:县里这样的事情经常有,当官的、有钱的一般都这么弄,老百姓可弄不了这么大的场面。死了人连一个三马子(机动三轮车)都凑不上,人抬上就走了。记者问围观群众对这样的现象有什么看法,旁边一位群众气愤地说:有权有势的干部用公家车才能摆这么大排场,我们都非常反感,这样弄事情太过分了!

  另一位围观群众议论道:人家儿子就在运管所管车,这些车都是白凑的。像那些跑长途的大客车,让你来帮忙你敢不来?穷人巴结富人嘛。其实大车里也没坐人,就是来撑排场的。

  一位在县城居住的老太太气愤地说:当官的互相有个攀比,看谁家办得好,排场大,都在比着呢。她告诉记者,在县城居住这么多年,像今天这么大的场面、这么多的车,还是第一次看到。

  县纪委副书记竟辩称:婚丧嫁娶用车是特殊情况

  针对此事,皋兰县纪委一位姓姚的副书记向记者确认了丧主及丧主儿子的身份与群众所说一致。他表示,县里严禁公车私用,但是公车在特殊情况下也可以私用。记者问:婚丧嫁娶动用公车算不算特殊情况?姚说:我们县上也没有具体规定,应该说婚丧嫁娶也是一种特殊情况。

  在记者的要求下,他拿出了皋兰县早就出台的有关公车管理的三个文件:《皋兰县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管理公开制度》、《皋兰县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管理责任追究制度》和《皋兰县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审计监督制度》。记者看到,其中一份规定上明确规定:各单位、各部门要严格车辆管理制度,禁止丧葬嫁娶中大操大办的现象。所有党政领导干部反对丧葬嫁娶中讲排场、耍阔气的不良习惯,更不得大肆动用机关车辆而影响干群关系。

  这位纪委副书记承认:虽然死者的儿子只是运管所的普通职工,但群众并不知道,只看见参与送葬的有公车,起码说是些公职人员。群众认为这样搞的都是有一定权力和势力的人,这还是会给群众造成一定误会和不良影响的,影响干部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

  记者问他:这样大肆动用公车是不是影响到了给老百姓正常办事?得到的回答是:这个影响嘛倒也不会影响。具体的事情反正看你怎么办了,这个关键就在于人的思想上,六、七十年代县上只有一辆车还不是照样给老百姓办事吗?。

  当前,全国各地党员、干部正在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进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学习教育活动,皋兰县也上下动员,展开轰轰烈烈的保先教育。据皋兰县保先办主任韦生旺介绍,该县从1月24号开始就启动了先进性教育的各项工作,共有68个党总支、744名党员全面参加了学习。对于皋兰县部分干部在保先教育学习教育阶段仍然置各项规定于不顾,动用公车送葬,造成恶劣影响,姚生玺辩解说:教育也不是万能的,我们国家制定了很多法律法规,犯罪的人照样有,对于腐败分子国家制定了这么多规定,但是腐败分子照出不误。

  皋兰县地处甘肃中部,这里山大沟深,十年九旱,是一个刚刚脱贫的农业县。记者在皋兰县采访时,正是当地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群众正在忙着春耕生产,许多干部也忙着深入田间地头帮助农民组织生产,深受农民欢迎,与县城部分干部动用公车大办丧事形成鲜明的对比。

  2(来源:国际在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