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宝马”车让我踏上漫漫折腾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7:48 桂龙新闻网

  新华网南宁3月18日电 (记者 郭以格胡江)广西北海“味莱鲜”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姑娘的一辆进口新宝马,使用不到两年,就开始死火“趴窝”、音响失效、空调漏水、没法加速、莫明原因翻车的折腾过程,不久前在高速公路上居然起火燃烧,死里逃生后找到代理维修者,又受了一肚子窝囊气。

  尴尬的宝马

  这辆宝马520IGL16154是2001年10月底跟南宁一家代理商购买的,从那时候开始,郑姑娘开着珠光宝气的新车上路,一连串的烦恼开始了:

  北海的深秋仍然热,每次开车,郑姑娘便觉脚面湿漉漉凉飕飕的尽是水,下车一看,那水正从驾驶区仪表下部往下滴着呢。到专门维修的南宁中达公司检查,师傅说这是空调水,正常现象。于是乎,阳光明媚的大热天,时装俏丽的郑姑娘首先伸出车门的,不是亮铮铮的高跟皮鞋,而是黑糊糊的农用半统塑料水鞋。

  一年零9个月后的2003年7月15日,这辆宝马突然死火在北海道上,趴窝了。拖到中达公司,换了燃油泵。

  17天后的8月2日,郑姑娘驱车赴南宁,宝马又在高速路中间突然死火,再次趴窝。吓出一身冷汗的郑姑娘在烈日下曝晒3个多小时,终于叫人把车拖到中达公司,又一次换了燃油泵。

  4个多月后的2004年1月10日,郑姑娘开车时方向盘沉重,只得进厂“治疗”;2月29日音响罢工,修音响的师傅说:这套音响非常差,已经没法修理;8月4日,车子无法加速,方向盘剧烈抖动,万般无奈,宝马又进了中达公司,对发动机进行二级保养。最为邪门的是,2004年的中秋佳节,郑姑娘开慢车回家,在一个平坦不拐弯的路口,宝马冷不丁来了个侧翻,差点儿四轮朝天。9月1日,再次进中达公司修了两个月,12月才修好,耗资10多万!她认了。谁知又才过一个多月,2005年1月14日,宝马又发疟疾似的抖个不停,再进中达公司检查,他们说是“发动机第六缸缸压检测8.8BAR低于标准值10-11BAR,”有个气缸不工作,建议分解发动机,消除积炭。费用嘛,3万元左右。郑姑娘气不打一处来:二级保养回来才160天,离12月1日修好出厂不到一个月,没有理由会有积炭!又要大卸八块,不干。

  宝马变“爆马”

  2005年1月26日早晨,郑姑娘非常高兴。她的高科技产品海鲜精被澳门商人看中,打算大规模经销,约她到南宁面谈。郑姑娘带上司机,上高速路直奔南宁,才驶出60多公里,突然车前盖冒出烟来,转眼间就浓烟滚滚。司机急忙停车,冒险打开前盖,用随车的粉末灭火器猛喷,好久,烟消火灭。闻讯赶来抢救的交警在《事故认定书》(第200509007号)的“交通事故事实栏”上写明该车是“行至南北高速公路152公里+200米处时,因车辆起火燃烧,造成车辆损坏。”交警说,如果司机处置不及时,很可能会车毁人亡。

  惊魂未定的郑姑娘忙着给中达公司打电话,请他们马上来人看车;忙着给技术监督部门报案,请他们作鉴定。

  6天后的2月1日,中达公司的两个人终于来到,检查、拍照、走了。30多天后,经反复要求,他们才给了个《情况说明》。“说明”不承认交警现场认定的“起火燃烧”这一交通事故事实,确认是“发动机体第六缸位置破裂,机油渗漏严重。”该公司给郑姑娘一份他们拍的照片,照片上发动机的裂口惨不忍睹。是否赔偿的关键是造成事故的原因。中达公司的“情况说明”认定:他们已经在1月14日建议分解发动机消除积炭,可是郑姑娘却让车子带着故障在使用,所以不负赔偿责任。郑姑娘觉得太冤,内行人告诉她,再差的汽车,少一个气缸工作照样常年跑,何况宝马?再说中达公司也没人告诉她不清除积炭会造成什么后果,作为维修商,他们有这个责任;更何况积炭与缸体破裂有没有必然联系,尚无结论。郑姑娘要讨个说法。

  漫漫折腾路

  几十天来,郑姑娘开始隔三差五和中达公司交涉。她告诉记者:问中达公司要宝马在北京总代理的电话,一个接电话的女子说,宝马公司在内地没有总代理,总代理在香港。她只好打北京的114,找了三天,总算找到了;她将中达公司认为积炭造成缸体破裂的结论告诉宝马公司北京总代理,北京方面吃了一惊:“不会吧,技术监督部门的结论都没有下,连发动机都没拆,怎么能那么快下结论?”两天前,郑姑娘接到中达公司的电话,说是要她把车拖到南宁,拆开看看是谁的责任。郑姑娘很纳闷:“不是下了结论吗?为什么又要拆车?”

  针对中达公司在“说明”中承认对“发动机二级保养”,却又在同一份文件中说的“只是对该车发动机进行检测”,“并未对该发动机其他维修服务”,郑姑娘找到了汽车行业关于怎样进行二级保养的规定,在“保修工人作业项目”上面明明写着“检验气缸压力或真空度,必要时清除燃烧室积炭及研磨气门、调整气门脚间隙”,为什么这里的“二级保养”只是检测?有关专家认为,这辆宝马从买回到气缸缸体破裂,期间出现了一系列问题,值得研究。郑姑娘说,她没有任何足以造成气缸缸体破裂的违规操作,她不相信此款车子会这么糟糕,更不相信宝马的售后服务会如此令人失望。

  来源:

  新华网 责编:罗晓 作者:郭以格 胡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