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控辩交锋㈡ “王牌公诉人”精彩斗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9: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冯磊几乎与广州所有重大刑事案件相联系,他的公诉“讲演”总让旁听者感到“过瘾”

  幕外音:这是真实的庭审,一群有幸在场旁听的人连连惊呼:“呵,真像看电影大片。”背景: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审轰动一时的广州“黑帮”第一案,“黑老大”周广龙“领着”众马仔在被告席上排排坐。主角:广州市检察院公诉人冯磊VS被告邹某的辩护人。

  第一幕:初次交锋

  2001年,周广龙“黑帮”案第一次开庭。庭审中段,被告邹某的辩护人忽然发力,一口气抛出一堆问题,但提问的方式逻辑性不强,言语混乱。记者心里直打鼓:“记都记不住,怎么回答,这不是要浑水摸鱼吗?”不想,一个清亮的声音随之响起:“这些问题我来回答,第一是……第七是……”逻辑清晰,有理有据,毫无废话,把所有问题都打了回去。那辩护人脸色顿时发窘。

  第二幕:睿智再现

  很快,他们又“交上了手”。邹某是“泼硫酸”情节的涉案人员,该辩护人为了给邹某脱罪,提供了两份书面证言,证明邹某不在犯罪现场,和他的亲戚呆在一起。冯磊看了看那两份书面证言,复印件上居然写上字迹“填空”,“连内容都不用看,就知道这证据‘不合格’。”三下五除二,冯磊就把该证据给“否决”了。

  第三幕:高潮迭起

  2004年,该案发回广州中院重审,这是第三次开庭。事隔三年,邹某的辩护人大概觉得“反攻”的机会到了。他说当时有两个亲戚从外地来找邹某,然后一直和邹某呆在邹家,邹某不可能去“泼硫酸”的犯罪现场。辩护人同时要求两个亲戚出庭作证。这对冯磊来说是一次“致命”的“袭击”。第一个证人站在了法庭上,气氛开始紧张。在法庭外维持秩序的警察一听法庭波澜起,个个竖起了耳朵。冯磊迅速地扫了一遍证人笔录,马上就有了对策:“你从外地到广州,不认识邹某的家,如何同邹某联系?有没有打过邹某的手机?”证人显然没想到公诉人会先问这么个无关紧要的问题:“我,我不太记得了。”冯磊又问:“可证人笔录上你说是坐出租车去找邹某,还打了电话,哪个是事实?”证人一下急了:“哦,啊,想起来了,之前说的是事实。打了。”“漏洞”不点自破,因为邹某刚刚辩称手机不在自己手上,证人却说与邹某通过电话,两人之间矛盾凸显。关于“你们在不在一起”的话一句也没问,就戳穿了谎言,精彩!维持秩序的警察忍不住了,纷纷涌进法庭,听冯检察官如何“斗智”。第二个证人出来了。冯磊问了同样的问题。这位女士矢口否认,坚持说没和邹某进行过任何联系。冯磊紧接一句“你丈夫说打了电话呀,你们夫妻说得不一样,谁讲的是真话?”女证人马上卡壳了。那些“问惯犯罪嫌疑人”的警察们,在旁听席上竖起了大拇指。听冯磊站在公诉席“讲演”,真的是一种享受。正气、睿智、机敏、冷静,所有公诉人应有的品质在他身上表现得淋漓尽致。过硬的素质使冯磊年轻的身影几乎与广州所有重大刑事案件相联系:连续作案数十次的10人“拍头党”团伙案、枪杀13人埋尸荒野,造成广州出租车司机离奇失踪的陈伟容三人特大杀人抢劫案,荔湾广场持枪抢劫珠宝案,周广龙案,麦国庆等特大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件精彩。差点认为他是一个完美的公诉人。最近终于找到了他的一个“缺点”:那天在他办公室,看到“王牌公诉人”正苦恼,原来他刚接了个案子,有20多个被告人,全是一个村的,全部同姓,他破天荒地第一次不能马上记住所有被告姓名,然后不用看卷宗像演电影一样让案情刻在脑袋里。本报记者林洁

  下回预告

  “那话我没说过!”原深圳市副市长王炬死活不认曾经滥用职权为女婿减免地价打招呼,公诉人手中只有两份证人证言,证据似乎有点“弱”,怎样在法庭上将王炬“请君入瓮”?下回《控辩交锋3》见分晓。

  (金陵/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