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身挂吊瓶审盗案 五千公里追赃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0:00 温州都市报

  人物档案:李光友,男,27岁,洞头县人,中共党员,1996年12月入伍,2002年军校毕业,现为乐清市黄华边防派出所副连职参谋。日前,温州公安边防支队给李光友荣记三等功一次。

  案件回放———盗销团伙一锅端

  去年2月初,黄华边防派出所接到村民报警称,一个盗窃团伙时常在乐清市七里港、黄华等乡镇出没,疯狂盗窃摩托车。黄华边防派出所对此非常重视,马上派出民警进行排查摸底,同时分析近期在乐清市发生的摩托车盗窃案,经串案侦查发现,狡猾的盗贼大多以公共场所临时停放的中高档摩托车为目标,作案手法老练,且现场很少留下痕迹。案发地点基本分布在乐成、柳市、黄华等乡镇及周边地区。

  同月27日,黄华边防派出所民警在七里港镇抓获王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查获3辆来历不明的摩托车及作案工具“六棱角”一把。随后,乐清市公安局成立“2·27”盗窃团伙专案组,加大案件的侦破力度。不久,警方又相继抓获6名盗窃犯罪嫌疑人、4名销赃者和一名购赃人员。最终,一个以重庆籍人员为主,盗、销“一条龙”,内部分工明确的作案团伙浮出水面。

  经过3个多月的艰苦奋战,警方一举摧毁以重庆籍张某、向某等人为首的特大盗窃摩托车团伙案,抓获摩托车盗窃、销赃、购赃成员共41名,侦破盗窃机动车案件197起,追回被盗摩托车60余辆,总案值高达百万余元。

  破案主将———审讯室里打点滴

  在侦破“2·27”特大盗窃摩托车案件的过程中,李光友是主要侦办成员之一。面对失主一缕缕焦急的目光,他寝食难安,下决心早日破案。

  去年2月27日晚上,李光友和参战人员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在七里港镇将张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随后,李光友等人连夜对3人进行审讯。张某等人自知盗窃次数多,罪孽深重,拒不供认自己的犯罪事实。为此,李光友等办案人员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深入细致地进行思想教育。到次日上午,3名犯罪嫌疑人终于开口交代了盗窃摩托车的犯罪事实。

  犯罪嫌疑人向某的父亲身体不适,长期卧床不起,由于家中经济困难,向某不惜铤而走险。在审讯中了解到上述情况后,李光友等人购买了药品,带上向某驱车10多公里探望其父亲,向某深受感动,流下悔恨的泪水。后来,向某交代了全部犯罪事实,并供出同伙成员以及盗窃的摩托车数量等。根据向某的交代,民警先后抓获作案成员5名,侦破案件20余起。

  一个多月后,由于长时间的睡眠不足和过度劳累,身高体壮的李光友突发高烧,身体极度虚弱,医生给他开了药并挂上吊瓶。战友们劝他多多休息,等身体好了再参加办案。但李光友考虑到人手紧缺,不顾医生和战友的劝说离开了医院,在派出所审讯室内一边打点滴,一边审讯犯罪嫌疑人。对此,乐清市公安局一位负责人说:“我从警20多年,像这样的情景还是头一回看到。”

  串门入户———追回摩托六十辆

  为追缴赃车,有一次,李光友等人通过犯罪嫌疑人的现场指认,在七里港镇近20平方公里的地域,从村头到村尾,从大街到小巷,从白天一直忙到第二天天亮,终于将15辆被盗的摩托车追回,并抓获购赃人员5名。三个多月时间,李光友等人行程近5000公里,凭着这股韧劲,共追回赃物摩托车共60辆。

  该团伙盗窃车辆多,作案地点遍及乐清市15个乡镇及台州市,为了尽快将失窃的摩托车发还失主,李光友和办案人员又投入繁忙的工作中。他们仔细地核对追回的每辆摩托车发动机和车架号码,并将车号打印成册。由于多半失主在车辆失窃后没有及时报案,给寻找失主工作带来较大的困难。但李光友与伙伴们不灰心、不丧气,他们深入各个乡镇,来回穿梭在大街小巷上。有时遇到失主外出不在家,调查取证往往要“三顾茅庐”才和失主见上面。

  在被盗车辆返还仪式上,群众为李光友等办案人员送上写着“人民卫士为人民”、“破案神速,人民满意”等字样的20余面锦旗。 蔡宽元 陈鑫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