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手术室“捧出”手足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1:22 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 (陈锐 记者 瑾哲实习生杨宁)昨天是全国“爱肝日”,西安市交通大学第一医院肝移植中心上演了手足情深的感人一幕:哥哥连夜从甘肃赶来为妹妹换肝。

  白水女孩遭遇不幸

  哥哥连夜赶回为妹妹换肝

  家住白水县的袁莉娟,今年25岁,毕业于西安财经学院,十四五岁时父母离异,年轻的她又患上了急性肝炎。3月13日她于昏迷状态住进了渭南中心医院,第二天又转到了陕西省人民医院,之后因为病情加重,于3月16日中午转到了西安市交通大学第一医院,当日被确诊为急性重症肝炎、急性肝坏死,急性肝功能衰竭。医院立即从北京、上海、广州等全国各地开始寻找肝源,由于时间的紧迫性,暂时找不到匹配的肝源,只能进行活体肝移植。

  能进行活体肝移植的对象是袁莉娟的母亲和哥哥,当远在甘肃创业的哥哥袁锡铭得知妹妹的病情后,于3月17日13时30分左右抵达西安。面对着救妹妹的一线希望,面对着眼前的两种选择,袁锡铭毫不犹豫作出了自己为妹妹进行活体肝移植手术的决定。袁莉娟的表哥说,从袁锡铭作出决定,到医院领导、医生和袁锡铭谈话,再到哥哥手术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还不到10个小时。

  哥哥三救妹妹

  爸爸至今不露面

  据了解,袁锡铭已经是第三次救妹妹了。袁莉娟的母亲回忆说,兄妹俩三四岁时在河边玩耍时,妹妹不慎落入河中,哥哥赶忙喊来在地里干活的舅舅救起落水的妹妹。兄妹俩的感情甚笃,加上父母离异,使得他们三个一直相依为命。母亲说,现在哪个出了事她都受不了。

  就在记者采访时得知,袁莉娟的爸爸至今还没来看过女儿。虽然母亲、男友、亲戚朋友都在手术室门外焦急等待,但记者始终没有见到袁莉娟的父亲袁建民。据说母亲一开始就将女儿的病情告诉了父亲,但父亲随后关机了,虽然父亲单位的领导都找父亲谈过话,但至今都未见其父亲的踪影。

  换完肝哥哥一度情况危急

  3月18日14时10分左右,哥哥百分之五十的活体肝被取出后进行清洗,直到16时54分左右,病肝被切除,17时10分,活体肝移入妹妹体内。

  下午,记者离开医院时,哥哥被推出了手术室,仍处于深度麻醉中的哥哥被送进了重症监护室。就在记者写稿时,从医院传来消息,哥哥一度情况危急,因有一半的肝被切除,目前情况很不稳定。而这个消息一直瞒着兄妹俩的母亲。

  时间一分一分地过去,截至记者发稿时,袁莉娟的手术还在进行中。据介绍,换肝手术一般都在20个小时左右,活体换肝更为耗时。就让我们共同为这兄妹俩祈祷祝福,希望他们能同我们一起迎接新一天的太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