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封杀霸王餐 齐念紧箍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1:33 三秦都市报

  封杀“霸王餐”刻不容缓

  谈及“霸王餐”出现的原因,从事餐饮业十几年的餐饮经营管理专业人士鲁娜认为,这主要是餐饮业的管理制度存在问题造成,而且在此基础上更是有一个地域性不同的问题存在。正是这些,导致了“霸王餐”及类似“霸王餐”的问题出现。

  鲁娜说,投资餐饮业,无论是大酒店还是小饭馆,经营者都是不希望有任何一个客人的流失,也正是因为这样,服务者与消费者之间的问题就更加难以处理。据鲁娜说,在餐饮业的经营管理中,难免会出现一些过失,所以服务者心里一直是存在着很大压力,但消费者却意识不到这一点,只要服务者一个不小心被消费者抓住“把柄”,服务者就会有罪受。

  鲁娜认为,国家应该尽快制定出台这方面的规范的管理制度,如:在酒菜有问题时,消费者与服务者各应该具体承担什么权利和义务?如果酒店需要赔偿,又该按何规定给予何种赔偿呢等等。

  让道德和良心上桌当“裁判”

  西安“喜来顺”南郊火锅店的张卫东总经理认为:“霸王餐”横行餐桌,虽然这仅是个别餐饮店和少数消费者制造的“餐桌闹剧”,但它却暴露出该行业管理上的不完善以及行业“诚信原则”的缺失。

  目前为止,针对餐饮业,尚没有一套完整的管理体制来约束“霸王餐”,在这种情况下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对消费者和经营者双方来说,就显得至关重要了。当然这只是一个“防患于未然”的准则,并非具体操作程序。实际过程应需要一个真正的裁判来裁决公正,而裁判则是人的良心和道德。

  吃到“问题菜品”双倍赔偿

  记者昨日从西安市商贸委和西安饭店与餐饮行业协会了解到,去年5月份,西安市商贸委和西安饭店与餐饮行业协会制定了《西安市饭店餐饮行业行规行约》,行约规定:饭菜变质或是夹杂了异物,餐厅要加倍赔偿。

  据介绍,按照新的条约行规,饭店餐厅提供食品、酒水时,如果原材料变质或混有异物,菜肴、酒水要双倍赔偿,这个“双倍赔偿”只针对有问题的那一个菜品,而不是整桌菜,这是对长期存在的争议作出了一个明确的规定。行约中还规定,饭店餐厅如违反《食品卫生法》,造成食物中毒事故,除了承担民事赔偿责任外,还要承担顾客的医药费、误工工资和生活费。

  记者采访了解到,截至目前,尚没有哪个“规矩”直接约束到吃“霸王餐”的消费者,令人遗憾。但据法律界人士讲,如果消费者恶意吃“白食”事实成立,消费者因涉嫌欺诈,会受到法律的严惩。

  “霸王餐”何时远离餐桌

  消费者掏钱买饭吃,天经地义;餐饮商获利卖优质菜品,理所应当。就是这个人人都懂得的常理,在现实生活中,却因为一些无聊者的“变态”行径,让“餐桌”消费和服务变了味———“有理者,趴下,无理者,硬起”。

  其实,也难怪人们稀里糊涂犯错误,引用一位餐饮管理者的话说:都是错位的人性和管理缺陷惹的祸。市场经济影响下的餐饮服务业,金钱意识作怪,让一些意志薄弱的人面对道德与良心的底线,丧失了伦理,变质的双手毅然伸向“餐桌”,光天化日之下,制造出一出出令人遗憾的“餐桌闹剧”:食客酒足饭饱菜里故意扔“异物”,大胆吃“霸王餐”;商家为“问题饭菜”推卸责任,公然卖“霸王餐”。如果仅靠自我调节,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可谓难上加难。必要时,还得依据“规矩”的威力。毕竟“吃”或者“卖”“霸王餐”的行为,已经触及法律的红线,应该受到惩罚。

  从西安市商贸委等部门联合制定的《西安市饭店餐饮行业行规行约》中,我们欣喜地看到,“问题菜品”终于有了解决的依据。相信,随着餐饮业的不断发展,会有更多完善的约束和管理制度相继出台,让有争议的“餐桌”日趋走向规范,让“霸王餐”远离餐桌!这也就是我们为什么做这期“餐桌话题”———“霸王餐”的真正目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