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恐怖小说潜进校园吓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1:36 辽沈晚报

  随着恐怖小说在网上的兴起,一股恐怖小说的出版风潮也开始涌现。记者昨日走访发现,许多中学生和大学生开始迷恋上了阴森恐怖的鬼怪小说。教育专家指出,这种“恐怖文化”非常不利于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孩子一旦喜欢上,可能会产生心理障碍和精神障碍,造成阅读紧张。

  女孩吓得不敢自己睡觉

  前几天,记者的一个朋友王女士给记者打来电话称,自己的女儿佳佳已经上高中二年级了,突然有一天半夜来敲她的房门,说因为害怕不敢一个人睡,而且上厕所也要她陪同。觉得奇怪的她第二天仔细询问了女儿,女儿从房中拿出一本名为《校园怪谈》的书,说看了该书以后,晚上总做噩梦,就不敢自己睡了。

  据佳佳说,班上还有很多同学都看这种书,她是向同桌借来的。王女士说,她翻看了之后,觉得背后都冒凉气,她是一个成年人看过尚且觉得恐惧,别说是一个孩子了,而且书中的故事都是以校园为背景,不是寝室就是图书馆,很容易就让孩子对号入座。

  恐怖小说竟然是畅销书

  记者随即对部分书店和书摊进行了走访,发现恐怖鬼怪小说还真不下少数。在沈城的某大型书店中,记者看到恐怖小说专柜旁不少年轻人正津津有味地阅读着。

  记者随意翻看这些恐怖书籍,发现这些书的主人公大多数都是十六七岁的男孩女孩,内容则是将“闹鬼”的情节与学校或学生联系在一起。

  据书店的销售人员介绍,像这类摆在销售台上出售的书籍都是畅销书,而且都是正规出版社出版的。购买群也多为满脸稚气的学生。

  恐怖小说易致心理障碍

  沈阳心理咨询中心的张国臣主任指出,这类作品有意将恐怖世界引入现实生活,血腥、暴力、色情的内容都非常不利于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此外,恐怖小说的背景多是坟墓、幽灵和鬼怪,孩子一旦喜欢上,可能会产生心理障碍,造成阅读紧张。

  而教育界人士呼吁,面对“恐怖文化”的冲击,应该不断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老师、家长要关注对学生的心理教育,共同帮助孩子摆脱心理压力、克服不正确的思想倾向,树立科学的世界观。

  记者 吴新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