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江西梨温高速上饶段昨发生特大车祸》后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2:07 现代金报

  初步认定死24人

  欲用DNA辨身份

  省领导对事故作批示 彻底查清爆炸原因 做好死者善后事宜

  金报讯 记者昨天从省政府办公厅获悉,梨温高速公路车辆爆炸事故发生后,浙江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省长吕祖善、常务副省长章猛进、副省长金德水相继作出批示。吕祖善省长在批示中指出,请省公安、交通、安监局及衢州市政府即派人赴事故现场协助做好事故处理及有关善后工作。要彻底查清爆炸原因,类似事故已有多次,要吸取教训,采取有效措施,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章猛进常务副省长以及金德水副省长也在批示中明确要求,衢州市、省公安厅、交通厅、省安监局速派员前往江西协助处理,积极做好本地死难、伤员的家属工作以及死者善后事宜。记者 岳德亮

  金报讯 昨日上午,记者从上饶市政府宣传部获悉,“3·17”车辆爆炸事故的善后处理和事故调查工作正在有序进行。3月17日晚11时开始,梨温高速公路事故段已经单幅双向通行。公安部派员已于3月17日晚到达事故现场,指导协助现场勘查和事故原因调查。事故现场于昨日上午清理完毕,经初步认定,此次爆炸事故造成24人死亡,目前政府各个有关部门正在紧张有序地处理各种善后工作。死者的家属也陆续赶到上饶,参与善后。

  再探现场:炸出的坑直径达8米

  昨日上午9时许,当记者再次赶到事发现场时,有大批武警看守的警戒线已经撤消,当地的交警部门安排了交警疏导交通,高速公路恢复单幅双向通车。

  由于不再有警戒线,记者来到了爆炸的发生地,发现那个留在公路上的大坑直径约8米,中央最深处大约有半米左右。据在场维持秩序的民警介绍,公安部的专家上午就将赶到现场开展勘察工作。

  死亡人数:初步认定24人

  据介绍,梨温高速公路“3·17”车辆爆炸事故善后处理和事故调查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当地政府初步认定事故造成24人死亡,其中最小的是一名6岁的男孩。来自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信息显示:到目前为止,根据家属的初步核实,当时双层大巴车上共有15人,其中司乘人员4人、常山2人、衢江5人、建德3人、四川1人。

  至于有媒体称“从事故现场清点出29具遗体”的说法,上饶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黄海君予以否认:“现场的尸体已经被炸得支离破碎,仅有两具稍微完整,也仅仅能说‘稍微’了,怎么可能清理出29具遗体来。”

  身份确认:不排除用DNA确认死者

  衢州市政府的吕秘书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衢州方面将协助上饶,用三种方法来确认死者名单:

  一是在现场查找存留的死者物品,以期从这里查找到确认死者身份的物件;二是沿班车路线寻找死者名单,衢州汽运公司在事发后已用倒追的方式,从深圳方向出发按班车行驶的路线沿途询问各个饭店、服务区,希望借此查清车上所有乘客的信息。“这是最笨的办法,但除了这个我们别无他法。”三是在衢州当地尽可能的发布车祸这一消息,以便让曾与家人约好昨日到衢州而没回来的人的家属,可以前来咨询、了解。此外,吕秘书长还提到不排除用DNA确认死者身份的可能。

  死者亲属:情绪基本稳定

  据介绍,上饶市有关部门在高速公路玉山服务区设置了“3·17”事故接待处。到昨天下午4时半,包括爆炸客车驾驶员陈建平、蒋耀福及乘务员、车辆承包人的家属在内,已有10名死者的49位家属前来登记,除1个人是杭州建德人外,其余都是衢州人。

  本来上饶县有关单位已经搬来了高低铺双层床安排家属住宿,但昨天下午,衢州市政府决定把家属统一接到条件更好的玉山县宾馆安顿。虽然神情悲伤,但家属们的情绪基本平静。

  事故原因:爆炸的是烟花原料

  昨日,经记者从黄海君处证实,赣A·24929货车运送的是生产烟花爆竹的原料药料,所以爆炸的威力极大。

  对于事故原因,黄海君表示尚在调查之中,从现场看,两车有追尾的现象存在,但究竟是先爆炸再追尾还是追尾后产生爆炸,目前尚无最后定论。

  后遗症:马家村人遭遇困局

  爆炸不仅造成了多人死亡,而且也让居住在附近的马家村村民陷入痛苦之中。由于房屋尽毁,粮食和饮水都受到污染(按村民王福仙的说法,就是:“做一锅粥都是玻璃屑,烧一壶水都是汽油味。”),他们的日常生活受到极大的影响。

  据了解,事发当天,由于保护现场的需要,村民被告知不得离开村子,同时由于房子已经成为危房,一直到下午6时左右,村民都不敢进屋,只能在门口等候。在村干部通知不能在原来的屋子住之后,他们17日晚大多只得跑到亲戚家过夜。

  据了解,马家村的36户村民是这次爆炸事故后,房屋受损最严重的。

  村民马文洋是2001年冬天盖好他那间两层楼的房子的,为了造这房子,他耗尽积蓄,除了原来政府补贴的2万多元外,他又投进去了近4万元。17日凌晨的一声爆炸,让他的心血化为乌有。“我实在拿不出那么多钱再盖房子了。”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马家村的大部分村民都面临像马文洋那样的困境:花5-12万元左右建起来的房子已经受损,而究竟谁来负责却是毫无头绪。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