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课本循环使用"(2):课本循环使用难度不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2:38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赵永兵 实习生刘秀凤

  省会没有课本循环使用

  “教材循环使用是好事,我非常支持。但我认为教科书循环使用,在城市可能比较困难,而在比较贫困的农村地区也许容易一些。因为如果教材循环使用,很容易在书上留下细
菌,不利于孩子的健康。”3月16日上午,省会裕华路小学一位学生家长说。

  据记者调查,教材循环使用在石家庄几乎不存在。虽然有绝大多数家长和老师都认为,教材循环使用有很多好处,但也有不少人认为,从目前的现状看,教材循环使用还面临重重困难,至少目前还无法实行。

  课本循环使用颇具难度

  总结课本循环使用的难度,首先是用于循环使用的课本从哪里来?

  现在的课本都是学生自费购买的,不考虑公平问题,采取学生捐书,那么第一次课本循环使用结束后,第二次循环使用需要的课本又从哪里来呢?如果让学校自筹资金购买用于循环使用的课本,在当前实行“一费制”的情况下,学校从哪里找这笔钱。如果由政府统一划拨专项资金,购买全国中小学生所需要的课本的资金恐怕不是一笔小数目。

  如何收费也是个难题。在实行课本循环使用的国家,课本都是免费的。

  所以开学后教师只要将课本发给学生即可,不存在收费问题。但在我们还没有实行免费义务教育之前,如课本循环使用,该不该收费?怎么收费?以及如何维护循环使用的课本,都是个很有难度的复杂的问题。

  如何均衡出版业利益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出版界人士介绍,2001年至2004年,全国教材和教辅类书籍的销售利润,为出版行业平均利润的520%。如果推行课本循环使用,造纸、印刷、出版、发行及相关行业的利益无疑将受到“重创”。

  据此,教育界人士及有关专家认为,中小学课本修订过于频繁的原因可能就在于此,而且这也极有可能是阻止课本循环使用大面积施行的最主要原因。所以如考虑课本循环使用,同时不能忘记怎样均衡出版业的利益。

  (欢迎读者对教材循环使用发表意见,本报热线0311-8631262。),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