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食品安全立法中将增加有关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4:33 北京青年报

  工业色素卖给食品企业国家明令禁止检测标准不同带来执法难题 市食品安全办昨天针对“苏丹红”事件表示———

  本报讯亨氏美味源产品检出“苏丹红”,本市停售全部亨氏调味品。肯德基也因为发现了“苏丹红一号”停售两种产品。有读者打来电话询问,作为工业染料的“苏丹红”加入食品生产是否违规,该如何处罚。记者昨天从市食品安全办方面了解到,像“苏丹红”这样
的工业色素卖给食品企业,是国家明令禁止的,是有的违法企业钻了国家的“空子”。由于对有关公司最后的调查取证还需要一些时间,处理办法目前尚未确定。

  如果没有具体检测方向很难检出“苏丹红”

  有食品安全卫生专家表示,国家食品法规明确规定,在调味品中除天然色素以外,不能加入任何人工合成的色素。但因为目前大多数的检测机构只对胭脂红、柠檬黄等几种常规的人工合成色素具备检测能力,而针对大多数对人体健康有较大危害的工业色素却毫无办法。

  据报道,发现亨氏美味源产品源头的广东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站有关人士透露,平时质监部门的定期食品监督抽查,也主要是围绕着“重金属”、“微生物”、“营养指标”等几方面进行,假如没有具体的检测方向,像“苏丹红一号”等工业成分是很难查出的。

  检测“苏丹红”标准不一样

  市食品安全办公室负责人透露,目前有关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的主要依据是《北京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规定》,该规定于2003年2月1日以市政府117号令的方式公布。其中第二十五条规定:有关行政管理部门对经检测确定为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应当责令生产经营者停止生产经营,立即公告追回。生产经营者发现自己生产经营的食品不符合安全标准,应当立即主动采取有效措施追回或者收回。有关人士解释说,该规章规定的追回与国际通行的召回有所不同,同时对追回的程序及如何补偿消费者等细节也没有相应的规定。

  据介绍,此次检测食品是否含有“苏丹红”,主要依据欧盟的标准,而目前北京市或国家有关部门规定的食品安全标准用的是“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或者本市地方标准中涉及人体健康和人身安全的强制性标准”,两者是有差距的,两个标准的不同,不仅为执法带来了难题,也为相关企业提供了可能的“避风港”。

  食品安全立法中将增加有关标准

  北京市食品安全办有关官员表示,将以“苏丹红事件”为契机,重点考虑在食品安全立法中进一步强化对食品安全风险事件的防范和处理,在食品标准的制定、修订中进一步完善与食品添加剂有关的标准。同时,将进一步密切关注国内外食品安全动向,加大与国际食品安全管理机构的风险信息交流,进一步完善食品风险信息监测网络和应急处理机制。北京今年将修订目前的管理规定,并加大立法力度,市政府、市人大已将食品安全列入重点立法计划,并已展开相关调研起草工作。

  新闻内存

  据记者昨天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被检测出含有“苏丹红”的食品,除了亨氏美味源的产品、肯德基的新奥尔良烤翅和新奥尔良烤鸡腿堡之外,还有长沙“坛坛乡”牌风味辣椒萝卜、浙江海宁产“山峰”牌炒萝卜、慈溪产“周太”牌农家辣萝卜、“满江红”红油火锅料、呱呱辣椒油、珠海“公仔DOLL”牌速食面等。

  作者:王军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