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永定门城楼“彩妆”用老法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4:33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被绿色防护网遮挡得只剩最高处飞檐的永定门城楼,将要开始油漆彩绘。目前工人正在对城楼内的木材进行含水量测试,干燥程度达到标准后,彩绘才可进行。彩绘将沿用清代的做法,用猪血和其他材料混合后成为黏性很强的胶状黏合剂,能把空气和木构件彻底隔绝开,能保持50年至100年不坏。据悉,完成全部油饰彩绘工程需要近4个月的时间。

  据了解,永定门城楼主体修复工程在去年9月25日就全部结束,但城楼的梁柱等部位并
未进行油饰彩绘。专家介绍说,这主要是由于中国古建筑传统施工工艺的特性,因为大型木料含有不少水分,过早刷上油漆会阻碍水分挥发,容易导致木料开裂和虫蛀。即使在北京这样干燥的气候条件下,全部是木结构的城楼也必须风干半年左右,木料中的水分才能基本挥发掉。因此,根据文物专家的意见及工作计划,彩绘被安排在今年进行。

  据现场施工的工人介绍,永定门城楼的油饰彩绘工程使用的都是传统的材料和工艺。按工艺要求,现在城楼梁柱外面只是涂了一层红色的底漆,脚手架搭好后,先要将底漆刮掉,再经过十几道工序才能完成最后的油饰彩绘工作。在进行油饰彩绘之前,要在木构件上打上一层厚厚的“地仗”,就是现在的腻子。这些腻子是由生石灰、桐油、猪血、清漆、砖粉及面粉按比例混成的原料,再混进细细的苎麻线,覆盖在木头表面,然后才能在上面施以油饰彩绘。按传统做法,给构件打腻子需要“一麻五灰”等工序,等腻子干透了,才能开始油饰彩绘。

  另外,油饰彩绘使用的油漆与现在的油漆也不一样,都是在桐油中添加从矿物质和植物中提取的天然颜料而成,这种油漆的色泽和耐久性都是现代油漆无法比拟的。有了这样的保护层,木头不仅可以躲避风雨的侵蚀,还能屏蔽紫外线的破坏。

  作者:戴菁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