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三地联动 急救援藏教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4:4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为人师者,只要有三尺讲台,哪里都能教书育人。今年35岁的温州高级教师方崇安,把讲台从江浙大地陡然搬上了海拔3600多米的青藏高原,成为浙江省首批援藏教师。在高原带病坚持上课期间,方老师突发急性高原性肺水肿,命悬一线。这个普通教师的生命牵动了浙江和四川两省省委书记和省长的心。经四川、浙江、西藏三地紧急联动,昨日躺在川大华西金卡医院病床上的方老师基本脱离生命危险。

  援藏

  戴着一副眼镜、文质彬彬的方崇安是温州市第十五中学高级教师。他从事物理教学已经10多年,曾被评为2004年温州教育十大年度人物。作为浙江省首批援藏教师,方崇安于去年9月进藏任拉萨那曲高级中学教科室副主任、物理教师。执教时间将是一个学年。

  方崇安支教的拉萨那曲高级中学去年秋季开始招生,目前共有学生795人,其中有孤儿学生40人,特困生85人,农牧民子女学生352人,城镇子女318人。学生之间的家庭背景、知识水平存在很大的差距。

  第一次踏上西藏,从东部沿海的平原一下子上升到海拔3600多米的青藏高原,方崇安感受到强烈的高原反应:呼吸困难、胸闷发慌、血压升高、食欲不振并时时头疼欲裂。这里,空气含氧量不到平原的60%。

  为了尽快适应高原生活,方崇安尽量让自己不吸氧。站在讲台上,讲课时他经常感到胸闷气紧,可望着台下几十双求知的眼睛,所有的不适顿时抛在脑后。这些孩子一举一足透露出来的纯朴气质,让他感动。担任物理教研组组长的方崇安也不定期地开展公开课、示范课,不断摸索适合当地学生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思路。

  突发疾病

  今年3月7日,回家过完春节的方崇安又回到西藏。在此期间,他一直有些咳嗽。3月11日早晨,方崇安患上感冒,感觉头晕胸闷,但他还是坚持要去上课。经过同事再三劝阻后,方崇安被校方紧急送到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医治。医生诊断为急性高原肺水肿病。因病情恶化,院方3次发出病危通知。

  浙江省援藏干部获悉情况后,立即与在西藏出差的四川大学生物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川浙科技促进会秘书长、抗高原病专家黄鹤程教授联系,并请其到医院参加救治工作。

  黄教授赶到医院后,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抢救,方崇安的病情趋于平稳。但到傍晚6时,方崇安的病情再度恶化,整张脸呈紫红色,胀得发亮。黄教授检查发现,方老师高原反应非常严重,几乎到了生命极限。必须尽快把病人送到低海拔、医疗条件较好的地方。

  紧急转运

  3月11日晚,黄教授紧急联系川大华西金卡医院确定转院事宜,病人次日飞成都的机票也已准备就绪。与此同时,华西金卡医院紧急为方老师腾出一间单人病房,在电话里医生详细地询问他的病情。

  3月12日上午10时30分,飞机起飞前一刻,坐在轮椅上的方崇安被推进机舱。一路上专人对他严密监护。

  中午12时过,华西金卡医院李颖医生和李俊梅护士早已等候在机场出口。方崇安被送上救护车时,医生发现他每分钟心跳高达140次,氧饱和度只有88%,呼吸急促,嘴唇发紫,生命垂危。

  来势如此凶猛的高原肺水肿非常罕见,病人的双肺已经处于“溺水”状态,华西医生给他下了病危通知书。

  经过抗感染、消水肿治疗和去痰治疗,目前方老师的心率下降到每分钟70来次,氧饱和度上升至95%。昨日下午,记者在金卡医院见到基本脱离生命危险的方老师。他的鼻子上还插着管子吸氧,整个人显得比较疲惫虚弱。

  支教老师牵动两省领导

  得知方崇安老师病危,中共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浙江省省长吕祖善要求尽一切努力抢救援藏教师。浙江省人民政府驻四川办事处代表浙江省委、省政府到医院看望。浙江驻四川办事处宋世革主任向四川省常务副省长蒋巨峰作了汇报。四川省省委书记张学忠、省长张中伟、常务副省长蒋巨峰、副省长刘晓峰高度重视。华西金卡医院为此组织了专家组,华西医院呼吸内科名老专家陈文彬教授前来为方老师会诊。本报记者 刘瑶 实习生 雷磊 摄影 郭广宇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