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公交能否上线市民说了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4:45 时代商报

  沈阳所有公交年内实行特许制公交能否上线市民说了算

  【本报讯】(时代商报记者关艳玲)昨日,记者从沈阳市政府部门获悉,今后,市民对公交服务的“满意度指数”将作为衡量监督企业的一项重要指标引入公交系统。“满意度指数”连续排名最后者,市民有权“罢免”其线路经营权。

  公交线路实行特许经营

  目前,沈阳市共有公交线路140条,公交车5357辆,今年还将更新、新增公交车各500辆。据沈阳市交通局公交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公交车的运营期限一般为10年,今年将会加快公交车的更新改造,使沈阳市中、高档公交车比例上升到90%,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同时,为规范公交公司的运营,年内交通局将对市内所有公交线路实行特许经营管理,制定线路评议考核标准。对取得线路经营权的企业,按照其营运车辆的数量发放车辆营运证,并对公交线路实施等级管理。

  不满意可以“罢免”经营权

  同时,沈阳市交通局为加强对标准化文明服务水平的测评,将在今年首次引入“满意度指数”指标,旨在规范公交企业的经营行为。交通局将聘请中介组织,定期对公交线路运营服务的情况进行测评,公布市民对线路服务的满意指数。这一指标将与线路经营权授予期限、企业资质评定等密切挂钩。如果哪条线路的市民满意度连续排名最后,交通局将责令其整改,逾期不整改的,将被取消线路的经营权。但据了解,小公汽暂时将不在测评的范围内。

  受访市民“拍手称赞”

  对于政府的这一举措,沈城市民“拍手称赞”。

  每天坐公交车上下班的李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可真是件好事,车开的怎么样,我们中年人倒无所谓,主要是孩子和老人,我希望通过这种考核方法,使不称职的司机和线路经营者感到压力,改掉毛病。”同样是每日乘座公交车的白先生也认为,“我早晨从家出来,第一个接触的公共场所就是公交车,如果公交车服务质量好,一天的心情都会好。”看来,市民对公交系统即将展开的“满意度指数”期望值是很大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