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专业人士提醒不应盲目提前还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4:54 山西日报

  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3月17日起,调整商业银行自营性个人住房贷款政策,并同时下调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利率。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将不再实行现行优惠利率,而回归到同期贷款利率水平,实行下限管理,下限幅度不低于同期贷款基准利率的0.9倍。以5年期以上个人住房贷款为例,其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6.12%的0.9倍(即5.51%),比现行优惠利率5.31%高0.20个百分点。人行太原中心支行货币信贷处的工作人员举例说明:若一个人总购房款为100万元,首付30%,贷款本金为70万元,分15年还清。以“等额本息还款法”计算
:以原利率计算,此人每月需还款5649.25元;若以新利率的最高利率水平计算,每月需还5952.48元,若以新利率最优惠利率计算,此人每月应还款5723.3元,分别较之前多付303.23元和74.05元。

  那么老百姓对此的第一反应如何呢?记者随机采访了十多位普通百姓,有六七成认为,本来贷款买房感觉负担就不轻,现在又提高利率,负担更重了。还有二成准备购房的年轻人则认为,房子必须得买,利率提高也得买,只是不会买较大面积的房子了,经济实用是首要考虑的。

  专业人士怎么看呢?人行太原中心支行货币信贷处的工作人员说,“此次调整的范围是0.2个百分点,幅度不是太大,因而对新购房的居民的影响也不会太大,已签订的住房贷款合同明年初才执行调整后的利率。”省工行信贷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举是今年国家宏观调控执行稳健财政货币政策的一个具体体现,是为了抑制部分地区过热过虚的房价,但政策效果如何,还得一段时间的考验。”

  对于提高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比例至30%,民生银行太原分行一位负责人透露,他们会根据不同情况采取灵活措施,不会搞一刀切。3月17日起签订按揭合同者,银行将对其实行新利率,但此前的合同,仍实行原利率。该负责人建议,供楼人若计划部分提前还贷,应与商业银行就新利率问个明白,切勿“不问价格”,盲目提前还贷。

  本报记者杨继红 实习生张谦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网络编辑:张星秀)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