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仁寿天梯百姓的绿色“健身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5:0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凡是了解仁寿(古称陵州)的,都知道这个县有三大特色。一:全国人口大县,全县现有人口160.3万,每年外出务工人员达33万人,挣回资金21亿元;二:文化底蕴丰富,有素有“千岛湖”之称的国家水上公园黑龙滩,有被毛泽东称为“伟哉虞公,千古一人”的南宋丞相虞允文墓,中国地质、大地构造学家黄汲清、著名画家石鲁等均系仁寿人;三:仁寿县城是一座建在“夹皮沟”(飞泉山和狮移山两座荒山山沟里)里的县城。由于地理限制,严重制约着仁寿县城市建设,长期以来雨天一身泥,晴天满城灰,“灰城(尘)”成了仁寿县城的代名
词。

  经过仁寿建设者几年艰苦奋斗,长368米、宽13米、垂直高度90米、总台阶数698级的雄伟天梯已成了仁寿的代名词。当地百姓称,政府建天梯,等于给仁寿老百姓每人免费发放了一套健身器。

  沿着天梯登天去!到仁寿的人都会被激发出这样的豪情。仁寿天梯像一条飘逸的虹,连接着天上人间,也连着党和政府与人民的心。

  登天篇

  一天不登天浑身不自在

  昨日,记者来到仁寿金马桥天梯拾阶而上。这天,仁寿几所中学近万名学生也朝气蓬勃地来到天梯,上起了登天梯的“生态体育课”。与记者一同登天梯的仁寿县建设局一位负责人说,像这种成百上千人登天梯的集体健身活动,几乎每个星期都有。无论刮风下雨,许多人每天早上都要登一次,不登心头硬是过不得。更多年轻人把登天梯当成了互诉情衷、健美减肥的首选。

  云雾缭绕间天梯潇洒来

  眉山市经贸委主任、作家周仲明登天梯后,即兴写了一篇散文《仁寿登天记》。周仲明说,在古人想象中,可借以登天的工具有二:一曰高山,二曰大树,它们可通称为天梯。当我第一次登上天梯,但见云雾缭绕之间,一条镶嵌五彩花边的飘带,潇潇洒洒铺陈而来,一头系住山巅,一头连着繁华的奎星街头,气势磅礴,蔚为壮观。

  据介绍,天梯垂直高度为90米,每梯选材均系坚硬的青石条、青石板。两边护栏雕龙刻凤,古朴典雅。仁寿县建设局副局长何建坤介绍说,天梯考虑了很多人性化的东西,比如每隔一段建一个平台,作为歇脚休息的地方。

  拉动了消费日子滋润得很

  天梯两侧,漂亮的农民小楼如一朵朵白色的蘑菇镶嵌在翠绿茂盛的丛林之中。天梯右侧,一幢小楼的主人老黄在经营茶铺和农家乐。他一边忙着接待客人一边对我们说,天梯两边过去是鬼都不生蛋的地方哟,我们几乎每家人都是破草房和烂瓦房。天梯建成后,政府鼓励我们搞房舍改造,县建设局也对我们修房给予了很多优惠政策。楼房建成后我们搞起了经营,每天上山健身观光的人多,拉动了消费,现在我不仅还了修房的钱,每年还可存个三五万元,日子过得滋润得很哟!

  建设篇

  顷刻间引发遐想老百姓举双手赞成

  是谁“架”起了这座美丽的天梯呢?天梯是仁寿县城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是儿童、青少年、中老年朋友喜爱的地方,它成了肥胖人的减肥场,老年人的“医院”……它给人们带来了无法计量的好处……

  这是仁寿县一位名叫旭升的普通居民近日写给眉山市副市长赵国基的一封信。赵国基4年前任仁寿县委书记,天梯是他在任期间修建的。

  民意调查 老百姓举双手赞成

  住在飞泉山半山腰八旬李大爷是一位脚有些跛的老人,他说,天梯是1999年修的。修天梯前,这儿全是荒山,上下山只有一条凹凸不平、又陡又峭、不到一尺宽的羊肠小道。上下一次山,来回得花两三个小时。上了年纪的人,稍有不慎就可能滚到山下。李大爷回忆说,1998年底一天早上,有位同志爬上山来突然问我:老大爷,你们赞不赞成修一条石阶梯路上山?我忙说要得要得!他又说,县里现在也很困难,如果涉及到拆迁赔偿怎么办?他这么一说,在场的邻居都说一分钱赔偿不要,只要把路修上山就好!这位同志走了不久,天梯就开始修起来了,后来我才知道,这位同志就是县委的赵书记。

  登上山顶 顷刻间引发遐想

  提起修天梯的事,已50岁出头的赵国基感慨颇深。他说,仁寿县城过去是出了名的“灰城(尘)”,天梯建成前,除县政府对面有一个约1亩地宽的小广场外,就再也没有其它休闲健身场所。外地人到仁寿县城,常常可看到一些老百姓在车水马龙的大街上晨练太极拳,弄得驾驶员们哭笑不得。

  赵国基对遇到李大爷的事记不清楚了。他说,那天他和夫人一起来到山脚下,沿着踩出来的路爬上山,竟发现有很多人在山上游览玩耍。山顶上整个县城可尽收眼底。在那顷刻间,修天梯这个念头在他脑海里闪现了。于是,从那天起,他每天都到街上、茶馆问一些居民,向他们征求修天梯的意见,出人意料的是,老百姓都举双手同意。春节后,他召集县里主要负责同志开会提出修天梯的想法,个别同志有不同意见,但绝大部分同志都十分支持。天梯从设想、规划、设计到竣工仅半年多时间,浩大的一期工程便全面成了。

  展望篇

  打造人文亮点让天梯全国闻名

  天梯是近年来仁寿城建的一大亮点,是旧城改造的里程碑,现在已成为城区市民健身、休闲、观光的好去处。一年365天,天梯上人流不断。仁寿县旅游局长、县政协委员李勇说,每有乡友回仁或贵宾来仁,都要登天梯、游天街———天梯已是仁寿的客厅,更由于天梯自下而上,雄伟高大,在人们心中,已成为仁寿人世世代代奋斗不止、步步向上的精神象征。李勇说,我向县政府建议:整治天梯环境,展示仁寿历史,充实人文内涵,打造仁寿城建精品,在两旁无建筑物的空白地带,采纳著名雕塑大师叶毓山先生的意见,建“n”形框架,种植藤蔓植物,攀延而上,增加仁寿人文展示,为天梯点睛,并分别在天梯中下部6个短平台两侧竖12个碑刻,将仁寿从古至今如虞允文、石鲁等名人与仁寿介绍雕刻于上。李勇的建议得到了仁寿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目前,上述建议已经县政府同意,并由建设部门负责实施。据悉,上述工程将于今年10月竣工。

  据负责天梯建设的仁寿县建设局局长叶海全介绍,天梯总工程有三期,第二期县里将完成天街绕飞泉山北门水库延伸6公里,预计明年初动工。第三期将完善天仁公园的绿化,增加梅园、菊园、梨园等7个不同的植物主题园,预计三期工程将在2-3年内完成。叶海全说,仁寿县城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城市发展一直受到严重制约。建天梯是仁寿城市建设突破“瓶颈”的重大举措,也是仁寿的重点民心工程。我们将在几年内,把天梯、天街、天河等打造成全国闻名的生态休闲型的普通百姓的乐园。

  记者廖兴友摄影李勇吴健

  新闻词典

  仁寿天梯、天街

  仁寿天梯全长368米,宽13米,垂直高度90米,共有698梯级,其势雄伟壮观。一期工程于1999年5月动工,2000年元月竣工,总投资600余万元,系由县城金马桥对面的飞泉山荒山上开凿而建,是目前仁寿城区最大的人造景点和休闲场所。

  天街南起沙子湾,北至仁寿县看守所。总长6公里,集休闲、观景、娱乐一体,已完成第一期工程1.2公里,投资450万元,全部铺设地砖,沿街安装路灯,修建花台。上述工程主要建设资金来源为1998年旧城改造和一环路工程建设中所收获的片区开发利润和城市配套设施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