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铁道部宣布撤销铁路分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5:37 华商网-华商晨报

  晨报讯(记者 史云峰 通讯员 呼兴宝 邱立纯)昨日起,沈阳铁路局撤销长春、沈阳、锦州、吉林、通辽、通化铁路分局和大连铁道有限责任公司。

  这项重大调整的背景是,铁道部部长刘志军昨日宣布,全国15个铁路局中设有分局的10个铁路局撤销铁路分局,铁路系统开始实行铁路局(集团公司)直接管理站段的管理体制。这次改革还新成立太原、西安、武汉3个铁路局。至此,全国铁路共设立18个铁路局(公司
)。铁道部还规划在全国建设四大铁路枢纽,分别是北京、上海、广州、武汉。

  据悉,此前我国铁路系统实行四级管理(铁道部-铁路局-铁路分局-站段)的管理体制,铁路局和铁路分局都是法人,“两套班子”以相同的方式经营同一资产,不仅职能交叉,管理重叠,而且相互掣肘,效率不高,不利于铁路发展。实施这一改革方案后,沈阳铁路局将对管辖范围内的运输工作统一指挥,现在的营业里程和管辖范围不变,运行的客货列车线路和出行情况不变,广大市民出行和货物运输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辽宁省社科院经济咨询与设计中心张天维主任认为,中国铁路行业原来的管理是按照区域来划分,具有计划经济色彩,不适合目前的工业化经济。铁道部这次撤销铁路分局,将起到减少管理层次,减少交易成本的作用。

  小资料

  沈阳铁路局

  沈阳铁路局是国内较大铁路局之一,原设沈阳、长春、大连、锦州、通辽、吉林、通化七个分局(公司),管辖33条铁路干线、23条铁路支线,线路总延长18008.28公里,营业里程9299.1公里,纵贯辽宁、吉林两省全境及黑龙江、内蒙古、河北等省份的部分地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