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沙漠每年“蚕食”沈千公顷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5:37 华商网-华商晨报

  晨报讯 (实习记者 陈晨)沙漠正步步紧逼我们的生活。

  沈阳每年约有1000公顷土地被沙化,如今沙漠离沈阳市区仅有120公里,内蒙古科尔沁沙漠已真实地在沈阳市“落户”,并以每年30米的推进速度逼近沈阳市区。

  造林4.5万亩阻击风沙

  据了解,沈阳市风沙危害严重地区主要集中在康平、法库、新民、辽中四个县(市),这些地区沙化土地总面积约为375万亩,占全市区域面积的20%左右,属全国防沙治沙重点县(市)。

  为缓解沙漠化带来的生态危机,今年沈阳市将在辽河、浑河、蒲河、绕阳河等河流滩地内的风沙源人工造林4.5万亩,在康平县境内的辽蒙风沙带形成带、片、网相结合的防风固沙林带。

  此外,今年沈阳市对沿内蒙古科尔沁沙地南部长430公里、宽100公里的风沙带进行治理。沿河、沿海沙地也已纳入风沙治理规划中。

  科尔沁沙漠“入驻”沈阳

  据了解,国家林业局通过调查已正式把沈阳的康平、新民、法库的部分地区划为“科尔沁沙漠南部”,这意味着“科尔沁沙漠”已真实地在沈“落户”,沈阳市今后也从“防沙”转为“治沙”阶段。

  沈阳市林业局工作人员表示,今年沈阳计划植树35万亩,同时还将实施八大工程,遏制沙化土地的扩张。这些工程包括对现在有的荒山分流域进行绿化,重点是康平县沙金和柳树流域,法库县包家屯、叶茂台流域;在康平县西北部沙区的固定沙丘以及法库、新城子等东部山区的近自然林分划定区域,实施封山(封沙)育林,计划今年完成6万亩。

  我省今年计划造林400万亩

  晨报讯 (实习记者 陈晨)今年我省计划植树400万亩,全民义务植树将达0.7亿株。

  省林业厅工作人员日前表示,相较于一些地区“重数量、轻质量”的现象,今年我省着重求质量,在数量上没有增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