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城市竞争力西安列35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7:03 华商网-华商报

  本报讯(记者 靳曼)记者获悉,在《2005年城市竞争力蓝皮书》中,西安的“城市综合竞争力”排第35位。此外,咸阳、延安两市也跻身中国200个主要城市的排名中。

  3月1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经研究所博士倪鹏飞等近百名专家联合完成的《2005年城市竞争力蓝皮书》公布。记者昨日联系到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经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了解到西安在构成城市综合竞争力6项主要指标中的排名情况。

  综合就业机会西安第8名

  “城市综合竞争力”有6项主要指标,而西安在这些分项指标的评价中均取得了较好成绩,为其“城市综合竞争力”的排名进入前50名奠定了很好的基础。6项指标的排名分别是:“综合资源节约”第43名;“综合长期增长率”第37名;“综合市场占有率”第50名;“综合人均生活质量”第65名;“综合生产率”第45名;“综合就业机会”第8名。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经研究所有关人员告诉记者,在对今年这些指标的“分析框架”中有12项大的指标,分别是资本、人才、基础设施、科学技术、产业结构和社会结构、区位、环境等7项“硬指标”,以及制度、文化、企业管理水平、政府管理水平、对外开放程度等5项“软指标”。排位靠前的城市在这些重要指标上都“占有优势”。

  今年评比主题是“产业集群”

  这位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他们从2003年开始每年对城市竞争力进行综合调查,具体程序是确定一个主题———确定研究框架———从权威统计部门收集资料———组织专家———实地调查、问卷调查结合———形成报告。前两年的主题都是有关政府管理方面的,分别是“城市推销”和“城市定位”,今年的主题是“产业集群———中国经济的龙脉”。今年的主题体现了产业政策与地区经济发展的关系,对有竞争力的行业给予倾斜,这给城市怎样把发展与当地的优势相结合提供了很好的参考作用”。据介绍,咸阳、延安两市也跻身中国200个主要城市的排名中。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