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打断专家鼻梁抢文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7:05 华商网-华商报
打断专家鼻梁抢文物(图)
被抢的宋元文物就是在这个工地出土的

  本报记者 路超 摄

  “挖了这么多东西,咋不给我们两个?”

  “不能拿,这是国家文物!”话音未落,考古专家张全民就被打得血流满面,鼻梁当场被打断,两件刚出土的宋元时期执壶被抢走。这是昨日发生在西安市西大街桥梓口东北角一建筑工地上的一幕。三个打人者是该工地的保安。

  三男子两次强行索要文物

  昨日,记者接到线索后迅速赶到事发现场。在该处工地大坑里,十余个瓶状的东西堆放在一个袋子里,多为黑釉色,短颈,椭圆形腹,旁开六角形或圆筒形的精致的瓶口,另一旁置一把手,饰以花纹。“就是这些宋元时期用作酒具或茶具的执壶,让工地上的三个保安强行拿走了两个!”事发时正在该处进行考古发掘的一谭姓工作人员愤愤不平地告诉记者。

  据该考古人员介绍,该工地的考古发掘工作已经进行了一个多星期。昨日上午10时许,陆续发现了这些宋元时期的执壶。这时有三个二十多岁、没穿制服但自称是该工地保安的人过来强行拿走了一个执壶。考古人员立即打电话向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所反映,随后考古所第二研究室负责人张全民等两人紧急赶了过来。11时,这三个保安又再次过来索要执壶,并动手打人。

  考古人员被打鼻梁骨折

  “其中一个人一拳把张全民的眼镜打掉了,另一个上去一脚将他踹倒在地上,人倒了以后,他们还扑上去踢了几脚,并拿砖头向他头上砸,还有一个拿着铁锨不停地骂……”现场的考古人员回想起当时的场面仍然后怕,张全民当时就被打得血流满面,他们赶紧打110报了警,行凶者则拿着两个执壶跑掉了。

  记者随后在西京医院见到了正在接受治疗的张全民。他额头左部贴着一块白色的纱布,隐隐透着血迹;鼻梁、嘴唇青紫,还残留着一片一片的淤血。据医生初步诊断,他的鼻梁骨被打得粉碎性骨折。

  “当时那三个人称,你们挖了这么多东西,咋不给我们两个?”张全民告诉记者,他当时就质问这三个人是干什么的,要求他们出示证件,他们称是工地上的保安,就要拿东西。“不能拿,这是国家文物!”但没想到的是,他话音刚落,那三个人就对他拳打脚踢。

  两件文物从保安宿舍追回

  据了解,张全民是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所的副研究员,也是考古所目前唯一的一名博士。该所副所长程林泉气愤地告诉记者,去年市上曾专门开协调会,就西大街改造要求各单位配合考古所进行文物勘探。该工地也一直配合着考古所进行考古发掘,但没想到发生了这样的事情。该工地负责人王新荣说,由于工地上以前发生过一些事故,就托熟人临时在外面找了几个人来维护工地安全,对于这三个保安,他表示并不是很清楚。

  据悉,被强行拿走的两件执壶昨日已经被工地施工方从保安的宿舍里追回,但有一个瓶口处已经被损坏。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并已经立案调查事件经过。

  据《文物保护法》规定,盗窃、哄抢、私分或者非法侵占国有文物并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目前,西安市考古所已将有关情况上报给市政府,希望能严惩这三个肇事者。本报记者 苏北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