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楼两制”伤了房客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7:08 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3月18日报道

  记者薛良诚

  根据物价部门颁布的收费标准,省城居民用电每度0.52元,用水每立方米2.6元。然而,省城一小区水电费征收却有另外标准,让居民和房客享受不同的“待遇”。对此,小区物
业声称此举是保障居民的最大利益,而房客坚持认为其中含有“歧视”色彩。孰是孰非,引发了一场不大不小的风波。

  房客来电质疑“双重标准”

  今天上午,一位读者打热线反映,他不久前刚在甸柳庄租了一套房子,前几天去交水电费时,发现电费每度0.70元,比正常价格高0.18元;水费每立方米3.45元,也比正常价格高出0.85元。而最令他无法理解的是,收费单位竟然执行两套不同的标准,举例说,房客水费是每立方米3.45元,而本地居民是3.10元,房客每度电费是0.70元,而本地居民只有0.52元。随后他才了解到,整个小区也都是按照这个双重标准收费的。“用的水电都是一样的,为何还冒出不同的标准,这种‘土政策’不是一种歧视做法吗?希望媒体帮助了解一下……”这位读者愤愤不平地说。

  为了解事实真相,记者随后来到负责小区水电费征收的甸柳集团水电处,一位工作人员承认,他们目前确实在执行这套“双重标准”,但他们也只是执行上级的规定。在一张办公桌上,记者发现了一份《关于居民水电费价格调整的报告》,大体内容是:“……居民用电调整为0.52元一度……房客用电调整为0.70元一度;……甸柳居民生活用水3.10元一立方米……房客生活用水调整为3.45元一立方米……”文末署名为“甸柳水电处”,签署日期为2003年11月18日。

  双重标准是否存在歧视色彩

  问题的焦点主要在于这套双重标准是否存在歧视色彩?记者现场采访了部分房客,一名女孩称,自己也是无意中才知道有这套收费标准的,当时心里顿时就有一种失衡的感觉,认为这明显是歧视外地人,不过还好只是几元、十几元的小事,所以不值得大动肝火。一位小伙子则气愤地说,当初租房时也不知道有这个政策,后来发现想离开就已经晚了,“这不单单是几元钱的事,是一种尊严问题!”采访中,对此表示不满的不仅是房客,本地居民也很不理解:大家住同样的房子,用同样的水和电,但是房客水电价格却莫名地比他们高,时间长了,谁还愿意在这里租房子?一位女士告诉记者,在外租房本身就够不容易的,再加上这种“歧视”政策,心理上更是一种打击。采访中,还有不少居民抱怨说,就因为双重标准的缘故,房子比附近地方明显难出租,而居民、房客以及水电科的人没少闹过纠纷。

  为什么执行这个双重标准呢?下午,记者找到了甸柳集团水电处一位李姓科长,他告诉记者,房客意见大,可他们也是一肚子苦水。水电科刚投入30万元上了一台新变压器,平时小区一年的水电损耗都在几十万,一部分自然要分摊在住户头上,一部分要向集团补亏,仅去年一年,光是水的损耗就是22万元,而这笔钱多半要由集团买单。虽然如此,但甸柳庄本地居民在旧村改造中付出了很多代价,所以,现在尽量让他们少负担一些,尽力保障他们的最大利益。至于说到歧视问题,他强调绝无这种意思。

  水电部门头一次听说双重收费标准

  针对此事,记者采访了小白热线和彩虹热线,两部热线工作人员均答复说,甸柳庄存在的问题属于他们内部的事情,自来水公司和供电公司都是严格执行国家物价部门颁布的收费标准,而对于存在双重收费标准的事情,他们表示目前还是头一次听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