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市内两鸟类交易场所被“封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7:27 大连晚报

  市内两鸟类交易场所被“封杀”见习记者 刘蕴哲

  本报讯每年农历惊蛰节气前后,冬季里在我国南方越冬的鸟类都要开始新一轮的迁徙,其中的一些鸟类要飞越上万公里的距离回到曾经的栖息地。在如此长距离的“跋涉”途中,鸟类时刻面临众多威胁,其中就包括一些不法分子的偷捕滥猎。

  昨天,记者从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站获悉,从3月初开始,已有大量候鸟将我市当做迁徙路线上的“跳板”,它们在老铁山、长海县、复州湾等地短暂停留、补充食物后,继续飞向其最终目的地——东北亚及西伯利亚。

  据了解,每年北飞途经我市的候鸟多达300余种,其中有国家一、二级保护鸟类54种,而候鸟数量在一百万只以上,占东北地区鸟类总数的50%。而前段时间,在我市出现的偷捕猎杀迁徙候鸟的现象比较严重,一些不法分子逢周六、周日在香炉礁农贸市场内进行非法交易,在金三角、胜利路等处也有贩卖野生鸟类行为。针对这些情况,市政府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保护候鸟专项治理活动,实施保护迁徙候鸟专项治理的总体方案,确定以旅顺老铁山国家自然保护区为重点,打击破坏野生鸟类资源的行为。

  自去年10月下旬开始至今年1月份,我市相关部门协同出击,采取了9次大规模打击行动,在全市范围内共捣毁网地150多处、收缴各类捕鸟网具2000多张、照鸟灯9盏,救护并放飞各种鸟类900多只,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鸟类300多只,抓获2名违法捕猎者。同时,林业部门采取不定时巡查、加大力度打击的方式,已彻底取缔金三角农贸市场、胜利路鸟鱼花市场内买卖野生鸟类行为,遏制了香炉礁农贸市场内鸟贩子的气焰。

  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站负责人表示,今后在候鸟迁徙期对旅顺老铁山实行封锁管理,在所有上山路口设卡检查,同时建立监测点,彻底堵住违法捕猎者的上山渠道。在候鸟迁徙停歇地邻近的镇、村、屯建立护鸟小组,签订护鸟协议,对违反协议的给予相应处理。

  作者:见习记者 刘蕴哲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