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苏丹红”检测大连领先欧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7:27 大连晚报
“苏丹红”检测大连领先欧盟(图)
  “苏丹红”检测大连领先欧盟这项技术是大连质检所的研究成果,目前该所“生意兴隆”;经抽样检测得出的报告,大连的食品市场基本上是安全的文/图本报记者王春燕 徐瑾

  不少食品含“苏丹红”的消息在媒体频频曝光,这在广大消费者心中引起了不小的震动。很多吃了含“苏丹红”食品的消费者感到非常不安,针对广大市民关心的相关问题,本报记者对此事进行了采访。微量食用“苏丹红”不会致癌

  连日来,有关大连市场上含“苏丹红”食品纷纷下架的消息见报后,不少消费者感到十分担忧,他们纷纷给本报“百姓热线”打来电话,反映自己已经吃了好多含“苏丹红”的食品,现在不知道该怎么办。对此,记者来到大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采访了负责检测“苏丹红”的专家——潘炜工程师。

  据潘工程师介绍,关于“苏丹红”的研究早在2004年就已由英国科学家公布,我国是在2005年2月末和3月初才开始引起普遍重视的。“苏丹红”只是一种工业用的染料,主要用于生产油漆、蜡烛等。一般来说,“苏丹红”在食品中添加的剂量微乎其微,就剂量而言,未必足以致癌,市民不必过于恐慌。

  经毒理学研究表明,“苏丹红”具有致突变性和致癌性,“苏丹红”(1号)在人类肝细胞研究中显现可能致癌的特性。但目前只是在老鼠实验中发现有致癌性,对人体的致癌性还没有明确。少量食用不会致癌,市民不用因为吃了一点就过分担心。少数食品含微量“苏丹红”

  在潘炜工程师的实验室里,记者看到她和她的两位助手正紧张检测“苏丹红”的工作中。这里有国家和省级有关部门送来检测的产品,还有企业和个人送来检测的产品。潘工程师告诉记者,用最新研究出来的检测方法,检测一种食品成品是否含有“苏丹红”只需要1个小时左右,可是即使这样他们也时常工作到深夜,实在是送检的产品太多了。

  到目前为止,大连质检所的“苏丹红”检测工作已经进行了近半个月,通过潘工程师的介绍,记者了解到,当前所有送检食品中含“苏丹红”的产品只占很小的比例。而被检测出含“苏丹红”的食品当中,除有南方一厂家生产的辣椒油“苏丹红”含量较大外(经调查,此产品在大连市场上没有销售),其他食品的“苏丹红”含量都是微量的。此外,潘工程师还告诉记者,经抽样检测得出的报告,目前大连的食品市场基本上是安全的。大连检测方法领先欧盟

  在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自从英国报出食品中含“苏丹红”对人体健康的隐患后,检测“苏丹红”的技术一直由欧盟领先,但他们的检测成本很高,不适合目前中国检测领域的实际情况。而大连质检所的食品检验专家潘炜等人经过几番试验,采用色谱分析,成功研究出了检测“苏丹红”的新方法,并得到了国家质检总局的肯定,被认为比欧盟的检测方法还要先进。

  潘工程师告诉记者,这项新技术是实验室的全体工作人员花了一个多星期时间夜以继日研究的成果。经过多次验证,方法已成熟,实践证明其应用范围更广,检测灵敏度更高。不久前,来自全国各地质检部门的20多名食品检验人员还急赴大连,参加由国家质检总局监督司委托大连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举办的首批“苏丹红染料”检测方法培训班。

  直到记者离开,潘工程师和她的助手们还在紧张地工作着,还有很多食品成品等着他们去检验,经他们之手,“苏丹红”难逃“火眼金睛”。

  图片说明:潘炜工程师正在紧张地检测“苏丹红”。

  作者:本报记者 王春燕 徐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