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00亿元新建大窑湾北岸港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7:32 大连晚报
100亿元新建大窑湾北岸港区(图)
  100亿元新建大窑湾北岸港区昨天先期项目大窑湾航道改扩建工程开工,大窑湾北岸规划为深水集装箱港区,全部工程力争于2010年前建成本报记者马嫱实习生 卢秀英 摄影 任蕴芳

  本报讯昨天上午,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核心港区的大窑湾北岸,机器声隆隆,一台台挖掘机伸出有力的臂膀,一辆辆工程车把山石倾泻在海岸……大窑湾北岸开发先期项目——大窑湾航道改扩建工程正式启动,这标志着由大连市政府投资建设港口公用基础设施工程开始全面实施。

  大窑湾北岸港区的建设预计总投资100亿元,分三期实施。据了解,大窑湾北岸规划为深水集装箱港区,可建设超大型集装箱泊位17个,最大泊位水深可达18米。备案的开发建设将采取“地主港”模式,即由政府负责制定港口发展规划,并投资港口公用基础设施建设,码头建设则面向国内外船公司、码头投资人和货主招商引资,全部工程力争于2010年前建成。据介绍,大窑湾港区分为南岸、北岸、湾底三大功能区,可建设泊位50个,其中深水泊位34个,港口总通过能力可达1.5亿吨,其中集装箱设计通过能力1200万标箱。

  大连市市长助理曲晓飞说,目前沿海各港口竞争相当激烈,大连港2004年集装箱吞吐量全国排第8位,但是与第7位的厦门港差距64万标箱。在这一轮全国性港口建设热潮中,大连如果不抓住机遇,与其他港口之间的差距将会越拉越大。

  按照大连市委、市政府2004年制定的《关于加快东北亚重要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大连港口的重要任务是加快港口基础设施建设,争取用15年左右的时间,在大窑湾港区新建集装箱泊位20个左右,包括一批能够停靠8000标箱以上超大型集装箱船的水深超过15米的深水泊位。

  大窑湾港区目前仅有一条宽210米、深13.5米的单航道,随着大窑湾三期,汽车码头及北岸的建设,现有航道无论从水深还是宽度都无法满足大窑湾港区作为国际深水中转港和大型集装箱物流港的需要。

  大连港口与口岸局副局长郭全说,所有设施完备后,大窑湾港区年通过能力将达到680万标箱。

  背景链接

  2004年,全国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达4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为6150万标箱,与快速增长的港口吞吐量相比,港口吞吐能力已经出现了巨大缺口,交通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这一缺口达5亿吨,到2010年达10亿吨。因此,全国主要港口纷纷投巨资建设港口。

  天津港计划在2010年前投资154亿元,在港内建成一座30万吨级的岛式码头,配以现有的一系列规模不等的油品码头,实现油品运能的倍增。上海港将投资上千亿元开发大小洋山港。青岛港计划投资200亿元建设国际大港。

  图片说明:这片略显荒凉的大窑湾北岸,不久的将来就会变得像对面的南岸那样繁荣。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