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京汽车开到安徽最好自备汽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7:37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我市一名正在准备下个月到安徽自驾游的车主遇到了难题,因为安徽省政府17日宣布,从下月1日开始全省改用乙醇汽油。令这名车主犯难的是,南京现在用的是无铅汽油,车开到安徽之后怎么加油呢?安徽省推广使用乙醇汽油办公室(简称“乙醇办”)的相关负责人昨天表示,外地车辆要在安徽加乙醇汽油最好先清洗供油系统,更简单的办法是自备汽油。

  4月1日安徽全省加油站改售乙醇汽油

  安徽省政府17日通过关于全省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管理办法,规定从4月1日起,除军队特需、国家和特种储备用油外,安徽省内所有加油站将停售90号、93号、95号、97号车用无铅汽油,改为销售90号、93号、95号、97号车用乙醇汽油,否则将由工商部门责令改正,处以5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罚款。据介绍,车用乙醇汽油是将变性燃料乙醇与普通汽油按1∶9的比例调配后形成的新型清洁环保燃料,乙醇由农作物中提取,与“酒”近似。安徽省预计一年使用乙醇汽油100万吨,由于勾兑了10%的乙醇,所以一年安徽可以节省汽油10万吨。

  南京汽车到安徽“喝酒”前要先“洗胃”

  据了解,安徽省大约有3000个加油站,其“乙醇办”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4月份是一个过渡期,允许加油站把已有的无铅汽油卖完,可以肯定,5月份到安徽就没有一个加油站能加到无铅汽油了。“南京汽车开到安徽后没油了怎么办?”对于南京车主这样的担心,这名负责人介绍,新车可以直接加乙醇汽油,行驶里程在3万公里以上的车辆建议先清洗油箱,由于车用乙醇汽油是亲水性液体,并具有较强的清洁作用,如果车辆的油箱、油路不进行清洗就加入车用乙醇汽油,可能造成油质含水影响发动机正常工作。另外,清洗地点是特别指定的,清洗的收费标准也由省级物价部门会同交通部门制定,目前收费标准是100元,可上下浮动20%。一般汽车在油箱加满油以后至少能行驶400公里,安徽“乙醇办”提醒南京车主出行安徽前最好加满油,这样往返马鞍山、滁州等地都没有必要再加油;怕麻烦的车主也可以出行时自备汽油,有备无患。

  频繁往返安徽的南京车辆比较麻烦

  据介绍,使用乙醇汽油的车辆,在油用完之后可以直接加入无铅汽油,也就是说南京的车主回来后直接在当地加油就行。但是,频繁往返安徽的南京车辆就比较麻烦了。有专家提出,从技术上讲,一般车辆不应该反复地交叉加油,最好稳定使用一种油。这样的情况,对于经常往返江苏、安徽两地的物流车辆而言着实是个难题。据了解,由于推广工作刚刚展开,江苏、安徽两地都没有拿出对交叉加油问题的解决方案,对于那些频繁往返安徽的车辆,目前最好的应对方法只有自备汽油。

  我省苏北五市今年试点推行乙醇汽油,南京不在乙醇汽油试点范围内

  同样是在本月17日,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宣布国内车用乙醇汽油扩大试点的工作全面启动,此次主要在9个省试点,包括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南、安徽5个省的全部地区,以及河北、山东、江苏、湖北4个省的部分地区。据我省相关部门介绍,我省试点推广乙醇汽油的地区是苏北5市;南京不在推行乙醇汽油的试点范围内,目前也没有推行的时间表。据悉,我省正在制定乙醇汽油的试点推广方案,试点的城市包括徐州、盐城、淮阴、连云港、宿迁5市,预计今年内这5个市将实现全境使用乙醇汽油。至于省内其他城市,目前并没有是否推行乙醇汽油的定论,要看试点的结果,现在可以肯定的是,今年内不会推行。2004年2月,发改委等8部门联合制定颁布了《车用乙醇汽油扩大试点方案》和《车用乙醇汽油扩大试点工作实施细则》,并获得了国务院同意,推广乙醇汽油大幕拉开。我国已经在黑龙江、吉林、辽宁和河南4省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其中吉林省的市场覆盖率已接近90%,2004年乙醇汽油销售接近80万吨;辽宁、黑龙江和河南3省市场覆盖率平均达到80%以上。 新闻附件一

  为什么推广乙醇

  汽油国家发改委提出,针对国际原油供应趋紧和价位偏高,以及我国油品消费需求快速增长的状况,发展可再生车用燃料潜力很大,市场前景广阔。选择推广乙醇汽油的理由是:乙醇汽油作为一种新型清洁燃料,是目前世界上可再生能源的发展重点,在我国完全适用;符合我国能源替代战略和可再生能源发展方向,改善了油品的性能和质量,技术上成熟安全可靠;环保效益显著,主要污染物(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物、酮类、苯系物等)排放浓度明显减少;成为解决“三农”问题的新的增长点,促进了农业生产与消费的良性循环;实现农副产品的增值与转化;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是体现循环经济思路的新型产业。 新闻附件二

  国外使用乙醇汽油情况

  国外使用乙醇汽油情况

  在国外,车用乙醇汽油的生产和使用技术已经十分成熟。美国和巴西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车用乙醇汽油生产和消费国。美国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已经有近年的历史。经历了世纪年代的石油危机后,美国政府决定大力推广燃料乙醇的生产和车用乙醇汽油的使用。年,美国制定了联邦政府的“乙醇发展计划”,开始大力推广使用含(体积比)乙醇的混合燃料。目前,美国已经有个州在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乙醇汽油的消费量已经超过全部汽油消费量的,全美的玉米产量用来生产燃料乙醇。推广乙醇汽油实行区域封闭销售,例如芝加哥地区就全部使用车用乙醇汽油。政府采取补贴生产企业的方式推动车用乙醇汽油的推广。巴西是石油资源贫乏的国家之一,政府禁止消费不含乙醇的汽油。巴西甘蔗产量的用于生产燃料乙醇,乙醇消耗总量的用于交通。巴西市面销售的车用汽油均为乙醇汽油,乙醇汽油的乙醇含量主要在至。巴西是世界上唯一不使用纯汽油作汽车燃料的国家。

  乙醇汽油与无铅汽油同价

  按照国家发改委的规定,对乙醇汽油定价采用与同标号普通汽油同价的政策,并随汽油价格相应调整。安徽“乙醇办”昨天介绍,由于车用乙醇汽油性能与同标号普通汽油相当,在安徽其零售价格,按照国务院价格行政主管部门公布的同标号普通汽油零售中准价格执行,经营者可在国家规定的浮动幅度内确定具体零售价。同时,为了调动消费者的积极性,他们正在与中石化商讨,争取每升乙醇汽油能比无铅汽油优惠1角钱。“至于车主担心的乙醇汽油的百公里油耗的问题,我们专门请专家测试过,结果是乙醇汽油和无铅汽油的油耗基本相同,也就是说,使用乙醇汽油并不会给车主增加负担。”据悉,国家对试点推广乙醇汽油的加油站以及生产乙醇汽油的企业现阶段都有不同程度的补贴,有的地区对加油站每销售1吨给10%的差价补贴。

  汽车“喝酒”有讲究

  乙醇汽油可以加入各种车辆中,使用乙醇汽油的汽车在制动和驱动方面与普通车辆并没有区别,但是部分已经使用乙醇汽油的司机反映,使用乙醇汽油后容易出现启动乏力或者油耗增多的情况,对此专家提出这与使用有关,汽车“喝酒”有讲究:供油系统内不能进水:因为乙醇汽油中的乙醇易溶于水,如果油箱中有水分,水分沉积在油箱底部,与变性燃料乙醇互溶,造成油质含水,使之产生不易点燃的现象,影响发动机正常工作,甚至造成发动机不能点火。油箱内不能有污垢:乙醇汽油具有较强的清洗作用,有可能会把原来使用普通汽油时附着在油箱壁上、或沉积粘附于油箱底部和油管内壁的污垢,如铁锈等杂质(行驶里程越长,杂质越多)逐渐清洗下来,由油管吸入供油系统,可能造成汽油滤芯或化油器雾化喷嘴,电喷车的喷嘴被阻塞。因此,建议里程3万公里以上的车辆在使用前对车辆的供油系统进行一次清理。如果清洗后有个别车发现动力减小或者油路不畅,更换汽油滤清器即可。本组撰稿南京日报记者 王馨(编辑 小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