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竞争压力导致抑郁症患者激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8:09 扬子晚报

  本报讯记者昨天在南京市脑科医院采访时了解到,入春以来,心理疾病患者骤然增多,该院医学心理科门诊量已连续几天维持在每天120至150人,创下历史新高。门诊有10位专业医生,接待每个病人平均需1小时,医生忙得头都抬不起来,个个“工作量太大”。门诊的剧增也带动了住院人数的增加,目前,病房已爆满,还有不少病人排队等待入院治疗。不仅如此,据门诊统计,抑郁症和焦虑症患者呈现出低龄化趋势,最小就诊者甚至还在上幼儿园。

  据了解,来就诊的人中,以抑郁症和焦虑症为主,不少是公务员、职场新人以及大中小学生。他们大都因为在学习和生活中面临着激烈的竞争,遇到了挫折,由此产生了心理困扰和压力,不堪重负前来寻求帮助。还有的人认为有些“隐私”对朋友和家人无法启齿,觉得与一个陌生的、专业的心理医生沟通会更安全。南京脑科医院医学心理科副主任医师李箕君说,门诊量的激增,跟春天气候的变化无常有关,突变的天气会影响人的情绪和心态,同时,这与人们对心理健康重视程度的提高也有关系。从这个层面上说这是一件好事,更有助于及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预防重型精神病的发生。

  记者在候诊室惊讶地发现,候诊的人群中有不少稚嫩的面孔。一位前来就诊的小学四年级学生告诉医生,父母安排她每周一、三、五要补习数学,二、四、六要学英语,周末还要学钢琴,自己天天都觉得很累,什么都在学,什么都学不好,脑子里天天都乱乱的,心里很是焦急。另一位来就诊的初三学生说,我正面临中考,但我的心里很乱,初三以后我的成绩下降了许多,我怕考不上重中学让父母失望,因为他们把希望寄托在我的身上。一想到这些,我就头痛欲裂,不想上学,连书都看不进去。小小年纪就出现心理问题,李箕君认为原因是多方面的,现在社会压力“前移”,从幼儿园就开始了升学的竞争,小升初、中考、高考,成绩往往成为衡量一个孩子是否有前途的唯一标准。作为独身子女背负着全家人的希望,而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又是许多家长的共同心态,这些都给孩子造成了相当的心理压力。相反孩子的心理健康,往往被家长和老师忽略。因此,李箕君提醒家长,要多关心孩子的心理状态,不要一味地把自己的想法和期望强加到孩子身上,给予太多压力会对孩子幼小的心灵造成不良影响。

  生活中该如何调试才能远离心理疾病呢?李箕君介绍说,首先要敢于承认和面对社会竞争中产生的压力、痛苦、困扰,其次,要充分利用社会的支持,扩大交际圈子,多跟亲朋好友沟通,必要时可以求助于社会上的心理咨询机构。特别重要的一点是,如果出现问题要及早重视,并在专业医生的帮助下进行治疗。(徐兢 陈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