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200亩大青枣没成熟便纷纷枯烂 众果农欲哭无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8:19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记者张娟武鸣县有200多亩大青枣生了病,大多数青枣还没成熟就纷纷枯烂,剩余的大青枣也成了次品,丰收在望的众果农欲哭无泪。

  现场:怎一个“惨”字了得

  “好多大青枣烂在果园里,你们来看看吧!”3月16日,记者接到报料,赶到了武鸣县
陆斡镇中党村果农李嘉君的大青枣果园。在李的150亩青枣园里望去,大青枣挂满了枝头。然而,让人触目惊心的是,枝头上的许多大青枣已变黄枯烂,地上随处可见一堆堆掉落的青枣,惨不忍睹。此外,枣树也在变枯,叶子犹如大火烧焦般又黑又焦。李嘉君告诉记者,今年武鸣县不少果农的大青枣均有不同程度受灾,大种植户除了自己的150亩外,宁武唐村的卢耀杰还有80亩,另外还有一些零散种植户,共200多亩大青枣园受灾。李嘉君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每亩2500公斤左右的产量估算,自己的大青枣损失高达30多万公斤。据悉,大青枣目前市场需求量很大,而这些大青枣在成熟期却烂在地里,没有烂的也成了次品,找上门的批发商只能连呼可惜。

  猜测:“酸雨”害了大青枣

  李嘉君是当地有名的“水果大王”,种植大青枣已有三四年的历史。他难过地说,凭着几年积累的种植经验,他的种植技术应该没有问题,自己不但买了技术指导丛书,有时还专门去咨询广西大学农学院的老师。“今年大青枣成了次品、烂在地里,我怀疑是酸雨造成的,因为青枣烂在地里之前,在过年的那一段时间下过一场大雨。”李嘉君无奈地说。对于青枣烂在地里,武鸣县的果农大多也都认为是“酸雨”造成。为什么不认为是病害呢?宁武唐村的卢耀杰说出了他的想法:武鸣大多果农的青枣都是在春节前的那一场大雨过后,开始枯烂在地里,如果说是得了病害,那也太巧合了。武鸣县一位姓邓的青枣种植散户告诉记者,当时他认为青枣是得了“炭疽病”,特意买了驱病虫的农药回来打虫,结果无济于事,最后也只能认为是“酸雨”造成的。

  诊断:栽培管理技术不到家

  是谁“谋害”了200多亩大青枣?17日上午,记者把从武鸣带回来的受害青枣“样本”,去广西农科院找专家“看病”。“炭疽病。看你带来的样本,我看是这种病害。”广西农科院园艺所果树室主任刘业强告诉记者,由于去年我区遭受严重旱灾,秋冬长期干旱,冷天又来得比较晚,而冻霜又持续较长的时间,在这种情况下枣树的抗病能力就会减弱,如天气有稍大变化,像下雨、冻霜等等枣树就很容易得病,虽然大青枣树的抗病力是比较好的,但是碰上这种情况,也难逃患“炭疽病”的厄运。针对果农发出的“都打了农药,可为啥还有病害”疑问,刘主任向记者进一步地解释,“炭疽病”有最佳防治时间段,要是错过这个时间段,不管你怎么喷药都没救了。果农栽培技术不到家的话,很难抓住有利防治时期。刘主任认为,现在的果农栽培技术普遍不到家,但他们却认为过去种植了大青枣,已有种植管理经验,现在照样画葫芦就行。其实不然,现在大青枣品种不断更新换代,虽为同一类水果,不同品种的栽培管理技术也不同。

  对策:果农要改变种植认知“误区”

  近日,自治区水果总站的技术人员到武鸣县作了相关调查,发现果农对种植管理技术的认识存在距离。青枣烂在地里、种出了次品青枣,很大程度上与果农的栽培管理技术有关。记者从技术人员处了解到,种植大青枣其实非常需要管理技术,在大青枣刚刚结出小果子时,果农就要搭起支架让果树通风,此外果农还必须疏果,按照栽培技术“三张叶子留一个果”,把多长出的果去掉,这时候果农绝不能手软,否则结的果子太多,果树要给全部果子提供营养,其抗病能力就会减弱,天气稍有不利就容易染病。而武鸣县的大多数果农却没有这样的认识,不但没有搭起支架,还以为结的果越多,今年准能丰收,最终落了个“竹篮打水一场空”。针对许多果农认为自己种植了多年大青枣,栽培技术肯定没问题的心态,自治区水果总站的技术人员告诉记者,大青枣的品种更新很快,几乎每年都在更新。例如现在许多果农已开始种植“蜜丝枣”等新品种,但不少果农还在套用老品种的技术去管理。技术上要求一亩地适宜种30株,可果农为了图丰收,却种了50多株。“栽培管理技术不达标,种出来的大青枣当然属于次品。如果遇上天气、病害等原因,大青枣就会烂在地里”。

  作者:张娟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