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自来水发臭村民修老井 柳州洛埠有条“黑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8:19 新桂网
自来水发臭村民修老井柳州洛埠有条“黑河”(图)
  柳州市洛埠镇65岁的何家龙老人说,现在这一带的自来水臭不可闻,用来洗澡还会导致全身发痒,居民们只好自发组织起来翻新花婆庙地下水井以解决饮水问题。记者唐绍怡摄

  新桂网-南国今报讯(记者孙妮)接连数日,今报接到到柳州市柳北区洛埠镇村民的反映,全镇的自来水浑浊发臭,不但不敢饮用,甚至洗澡都会引发皮肤炎症。

  饮水源头是“黑河”

  昨日上午,今报采访车冒雨开进洛埠镇。山回路转,一条“静止”的河出现在记者眼前,河水表面看不出流动的迹象,表面呈黑黄色,像是洗过煤炭一般。而且“深”不见底,散发出一股古怪的臭味。

  附近村民告诉记者,这叫浪江河,在前方汇入柳江,是洛埠镇自来水站的上游。这条河其实并不深,就在一两年前,还清可见底,冬季水少时,甚至可以“卷起裤脚走过去”。随着上游工业企业污染物的注入,河水逐渐发黑发臭;尤其是红花水电站开始蓄水之后,河面变宽,流速减慢,渐渐变成了一条“静止的黑河”。

  村民无奈修老井

  过了浪江河约一公里,就在洛埠镇镇政府对面,一口老井座落在公路边。这个井的井口约有10平米,近十个村民围在井边,和泥的和泥,砌砖的砌砖,水泵突突地抽出脏水。据了解,为了解决人们的饮用水问题,上百村民自发筹款,对镇上这口百年老井进行重新修建。在这些村民中间,年龄最大的有65岁,最小的是七八岁的孩子,春雨越下越大,村民们支起塑料布继续干。

  60多岁的江淮老先生告诉记者,这口叫花婆庙的老井,已有上百年历史,近20年早已废弃不用。可是从去年开始,通到村民家里的自来水水质开始变差,浑浊泛黄,喝起来有股说不出的臭味。有好几个村民用自来水洗完澡,身上竟长满了红疙瘩,奇痒难忍。之后,大家便不再敢用,洗澡只能用烧开后放凉的水。煮饭和饮用的水,只好翻过高高的石龙坳,到山那边的几口水井里挑,不愿意爬山的村民,甚至要骑自行车到镇外去取。

  3月7日,有人开始清理这口水井,有热心的居民走街串户去筹款,短短几天时间100多户村民就凑了3600多元,加上村委拨来的2000元,修井的资金基本到位。

  有望解决用水难

  洛埠镇的自来水水质真有如此糟糕吗?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洛埠自来水水管站。

  该站负责人吴继发称,按照乡镇的自来水处理设备,只是对河水进行沉淀过滤和消毒。由于该站没有检验技术,水质只能靠卫生防疫部门一年一两次的抽检评定,所以,目前水质是否变差,他也说不上。只是通过目测,感觉水有点问题,源头的水“看起来都有点怕”。

  该镇党委书记胡志忠说,用水问题早就引起了镇政府重视,对村民修井的行为,镇里表示理解和支持。去年年底,该镇投资数十万元勘钻深井重新建立自来水站,该项目已获上级部门批准,手续也陆续到位。“但是项目实施出现了意外。”前不久,施工队在打钻深井时引起地质塌陷(今报已作报道),考虑到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有关单位不得不另找水眼,这就耽误了时间。胡说,水质改造工程有望在今年年底完成,届时,不仅能解决居民的生活用水问题,镇上工业发展所需的用水也完全可以满足。

  作者:孙妮

  (来源:新桂网-南国今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