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没有生育心中却充满母爱 桂林一残疾人收养两弃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8:40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记者骆展胜卢大清3月16日下午,桂林街头阴雨绵绵,人们从南门桥上匆匆而过,但谁也没在意路边垃圾桶旁正攀附着一个捡垃圾的老人。不足1米的身高,弯曲的身躯,使她必须垫起脚才能够着垃圾桶。在捡完桶内的塑料瓶和剩饭后,她又一瘸一拐地往回赶——因为,她还要去接她马上放学的闺女。这个残疾老人就是肖智玲。今年60岁的肖智玲,20年如一日,靠捡破烂贴补生活,抚养了一儿一女。

  侏儒偏又瘸了腿

  肖智玲从来到这个世上,命运就似乎对她不太公平,出生就有先天性的腿残,而且,身高长到90厘米后就再也不长了。肖智玲曾在桂林一家残疾人印刷厂上班,后来单位倒闭了,每月就靠民政部门380元的补贴艰难度日。虽然身体上的残疾给肖智玲带来了很多不便,但她却热爱生活,勤劳肯干。熟悉她的人都说,她自尊心很强,遇事不轻易求人,自己能做的,哪怕再慢,她也要独立承担。“我们做邻居好几年了,那年拆迁,在临时房里过渡,连续几个星期没水用,大家都靠肩挑手提解决用水问题,这对于肖来说是非常困难的事。但她硬是靠一步一挪,才将一桶水搬回家。”正是凭着这种坚韧不倔的精神,肖智玲坚强而乐观地生活着。正是因为她对生活充满了憧憬,注定她与两个弃婴的命运紧紧相联。

  她视弃婴如己出

  20年前的3月25日,一个男婴被其生母抛弃在桂林市人民医院门口,肖智玲碰巧知道了此事,她不假思索就将孩子抱回家。回忆当初的想法,肖智玲说得很质朴,“我想养个儿子防老”。虽然自己生活拮据,但她相信只要自己有饭吃,就一定不会让孩子饿着,也就是从那时起她开始捡废品。她在抚养孩子的过程中曾尝尽艰辛。因为身体障碍,她不能抱孩子,只能将孩子放在家里的洗脚盆里喂养。在儿子7岁大的一天晚上,儿子突然发高烧,肖智玲因为身体关系不能背儿子去医院,她只有赶紧跑出去求助社区附近一诊所的医生,但医生并没在诊所内住,她又穿过一条街去敲开了另一家诊所的门。据邻居们介绍,那天晚上天寒地冻,她因为折腾一晚上,后来连续数日感冒卧床不起。“虽然养孩子苦一点累一些,但孩子是精神支柱和生活动力。”她说,她从来没后悔过自己当初抱养孩子的想法和决定。在将儿子抚养到11岁那年的一天,她在西门菜市门口又发现一个4个月大的女婴,当时瘸着腿在菜市捡剩菜的肖智玲望着这个可怜的小生命,她毅然决然地将这个无辜的孩子抱回了家。但令她意外的是,这个被人遗弃的孩子竟然有先天性心脏病,无情的事实让肖智玲惊呆了。但她马上镇定了下来,她更加坚决地要尽自己最大努力抚养这个孩子。当然,这个孩子的确没让她少费周折,她不得不每天给孩子吃药,平均每天2元的药费成了肖家除买米之外最主要的一笔开支,9年来,无一天中断。

  日子艰难却温馨

  3月16日下午,记者找到了肖智玲位于桂林市朱紫巷的家。她没在家,邻居说她去接放学的闺女了。片刻,当肖智玲出现在记者面前时,她手中提着女儿的书包,女儿则在一旁挽着她慢慢爬上楼梯来。女儿肖佳文今年9岁,在桂林市回民小学上三年级。这是个爱说爱笑的女孩。懂事的肖佳文一回到家,就忙着为妈妈收拾家务,洗衣、做饭。3月17日,记者来到回民小学,同学们谈到肖佳文时都说,“她好可怜的,她妈妈是残疾人,她也没零用钱,她从来不买零食吃的。”肖智玲现在主要靠捡废品卖为生,有时也捡剩饭卖给人家喂猪,因腿脚不方便,收获非常有限,每天也就3至5元的收入。她常常是深夜11点出门,要忙到凌晨2时才收工睡觉。记者采访中,小佳文倚在母亲身边,不时有意无意地为母亲拂一拂散乱的头发,回到家中的第一件事,女儿总会打来热水为妈妈洗把脸。肖智玲说,儿子上完初中就没钱再念书了,至今也没找到工作。现在家中最大的开支就是女儿每学期200多元的学费。女儿在学校也很节约,小佳文笑着对我们说:“我不能乱花钱,钱要留着给妈妈买米。”在这个小姑娘的心目中,买米似乎才是钱的最正当的用途。

  作者:骆展胜 卢大清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