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出租车上丢失身份证银行卡 的哥破密码取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8:43 龙虎网

  【龙虎网讯】“戴个眼镜,鼻子上方还有颗黑痣,肯定是他!我的背包就丢在他的车上!”昨天上午,南京艺术学院大一女生王菲一眼就认出了监控录像上那名正在自动取款机上取钱的男子,“捡到了我那么多东西,不还也就算了,竟破译了我的银行卡密码,把里面的钱取完。”

  昨晚6时许,城西派出所将这名黑心的哥和与其一起用他人银行卡盗取现金的女子抓获

  女大学生出租车上丢背包

  今年3月5日,王菲从老家连云港赶到南京艺术学院报到。“我是第一次来南京,也怪自己一时大意,结果把背包丢在出租车上了。”

  当天下午1点半左右,王菲和同学邹云一起打车到位于燕江路的金陵小区。“只记得是一辆红色的三厢富康出租车,当时我俩手里都有大包小包的行李,后备箱还有两个大箱子,”王菲回忆当天的情景说,“我把背包包在羽绒服里,放在后排座位的地板上。”

  大约半个小时后,车子开到了金陵小区大门口。由于两人行李较多,匆忙间王菲和同学下车就走。“下车后不到5分钟,我就发现背包忘在车上没有拿。当时我都急死了。”王菲说,“背包里面除了800多块钱的现金,两条项链,还有身份证、银行卡和录取通知书。两张银行卡内还有4000多块钱,下车时司机也没有开发票,更没有在意车牌号码。”无奈之下,王菲只好立刻赶到位于下关区的公交分局城西派出所报案。

  拾卡者2次取完卡上钱

  次日上午,王菲再次赶到城西派出所,但没有关于她的财物被上交到公安部门的消息。

  “当时我想,丢的那些东西肯定是找不回来了,没有想到银行卡上的钱也会被取走。”王菲说,“我本来想去挂失银行卡的,一想身份证也丢了,不好挂失。我当时也不知道可以口头挂失,只想到用存折也可以去挂失。”

  3月7日,为了挂失银行卡,王菲特地又赶回了老家连云港。让她没有想到的是,卡里4000多元钱已被取走。“一下子丢了所有的证件和那么多的钱,真的很伤心。虽然这几千块钱对于普通人来说不算什么,但对于我来说,这都够我一年的生活费了。”

  “打印出来的存折上显示,中国银行卡上3月5日被盗取后剩下的40块钱,竟然在3月6日又被消费刷卡刷掉了。”王菲气愤地说。

  根据银行提供的线索显示,两张银行卡的钱,早在3月5日就被人分别从南京市中央路上的广东发展银行和中国银行的柜员机提取出来。

  王菲立刻又赶到南京,前往南京市公交治安分局城西派出所反映情况。

  取款人为的哥和一女子

  “王菲来报案的时候,除了提供是一辆红色的三厢神龙富康出租车之外,没有能提供打车发票、车牌号等有效线索。”城西派出所教导员邱云飞说,“除非捡到的人良心发现主动交还,否则找到的可能性很小,但我们还是立了案。”

  接到犯罪嫌疑人曾到中央路两家银行柜员机提款的线索后,城西派出所的民警迅速前往调查了解。银行提供的监控录像清晰显示,3月5日17点59分10秒,一名女子把一张银行卡塞进了自动柜员机开始操作,随后一名男子出现了,两人还在进行交谈。

  一番操作后,突然那名女子朝那名男子会心地笑了一下,此时录像左下角显示,柜员机吐出一沓百元钞票,那名男子也很开心地笑起来。女子随后又进行一番操作,柜员机再次吐出一沓百元钞票,男子则拿着取款凭证观看。随后女子取出银行卡,两人转身离开。此时右上方显示的时间是18点01分15秒。

  城西派出所教导员邱云飞说:“男的刚出现,王菲和她的同学就一致指认是那名出租车司机。”

  “当时我们行李比较多,这个司机下车开后备箱的,他戴眼镜,瘦瘦的,鼻子上有颗痣。”王菲和同学邹云说,“所以特别有印象,肯定是他!”

  的哥夫妇被抓

  民警经过监控录像初步锁定目标后,经过摸底排查,昨晚6时许将犯罪嫌疑人方某抓获归案。当天和方某一起取钱的女子则是其妻子。

  经审查,方某夫妇对破译他人银行卡密码盗取钱财的行为供认不讳。方某称:“当时看银行卡后面有六个数字,和身份证出生日期一样,抱着试试看的心理,结果果然是密码。”

  据其交代,当天下午,方某在车上发现乘客王菲遗失的背包后,随即带回家。夫妻两人发现包内的手机、现金和项链等物品后,并没有选择上交到公安部门,而是想占为己有。面对民警的询问,方某表示:“自己以前在出租车上丢过东西,也没有找到,所以这次也想把钱物昧下来。”目前此案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的哥行为涉嫌犯罪

  江苏天茂律师事务所的高宏伟律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情节属实的话,这名司机的行为已涉嫌犯罪。”

  高宏伟律师认为,这名出租车司机的行为已不是简单法律意义上的捡钱不还了。如果其占据王菲背包中财物的行为还只是涉嫌构成民法意义上的恶意侵占、不当得利的话,而通过破译他人银行卡密码提取现金的行为则涉嫌侵占罪。

  “根据《刑法》有关规定,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将他人交给自己保管的财物、遗忘物或者埋藏物非法占为己有,数额较大,拒不交还的行为构成侵占罪,”高律师认为,“本案中,该司机占有他人遗忘物后,甚至通过破译他人银行卡密码,达到非法占有他人财物的目的,应该以侵占罪论处。”

  市民出行时注意财产安全

  “乘客一时大意,将财物丢在出租车上案件时有发生,”南京市公交分局城西派出所教导员邱云飞告诉记者,“但由于乘客在报案时不能提供发票或车牌等有效线索,一般很难追回损失。”

  邱警官提醒广大市民,在出行乘坐公交车或其他车辆时,留意一下车牌号码,最好要求司机开发票。此外,身份证和银行卡最好能分开保管,避免造成一起丢失。

  出租车上丢失身份证银行卡 的哥破密码取款

  作者:陈诚 高国

  (来源:现代快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