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元钱送掉一条命,嫌犯被以故意伤害罪批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8:45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 案情介绍:女友乘马自达时因少付一元钱与车主发生口角,王风(化名)带了一帮人就去找车主张某算账,混战中却被人一刀捅死。日前,犯罪嫌疑人李小凤因涉嫌故意伤害罪、陈孝林因涉嫌聚众斗殴罪被栖霞区检察院批捕。

  二十出头的王风在尧化门一带做小生意。2004年11月10日,王风的女友许婷(化名)乘坐马自达因一元钱与车主张某发生了争吵。

  第二天,许婷跟王风谈起了这件事。听说女友受了委屈,王风心中很是不快,当即就带人去找张某算账。张某见对方来势汹汹,赶忙溜走,并用电话邀来朋友李小凤帮忙摆平此事。李小凤挂了电话,迅速召集了陈孝林、董某、吴某等一帮人马赶到金尧花园小区寻找王风。听到风声的王风也不甘示弱,从家中取出一把东洋刀藏在袖中,也叫来附近理发店的几个弟兄赶去应战。碰面后,双方话不投机,很快打成一团。混战中王风携带的东洋刀掉落在地,恰好被李小凤抢到。乘王风不备,李小凤对着其胸部猛刺一刀。见有人受伤,张某挺身而出,主动到派出所自首,并让李小凤等人先逃跑避风头。

  李小凤在外躲藏两天后,打电话回家打听情况,结果得知他的那一刀正好捅在了王风的心脏,王风已因心脏被刺破死亡。听说自己杀了人,李小凤不知所措,最终在家人和女朋友的劝说下走进派出所投案自首。

  检察官点评

  承办检察官介绍,虽然李小凤杀了人,但他的举动却并不构成故意杀人罪,而是构成了故意伤害罪。他认为,李小凤在捅人时并没想到会将人捅死,王风的死完全出乎他的意料。李小凤持刀时有伤人的故意,但没有杀人的故意。

  区别两罪的关键在于两罪犯罪故意的内容不同。故意杀人罪的对象是剥夺他人生命,希望或放任他人死亡结果的发生,而故意伤害罪的对象则只是要损害他人身体。

  即使伤害行为客观上造成被害人的死亡,也往往是由于行为时出现了未曾料到的原因或伤势过重等情况引起的。行为人对这种死亡后果既不希望,也不放任,完全是出于过失。 通讯员祁剑 金陵晚报记者徐红霞

  (编辑 丹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