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麦德龙要甩开合资方“单飞”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8:46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 蒋维祥)昨天,有消息传来,德国麦德龙正在与中国合资方上海锦江国际集团谈判,要购买锦江手中持有的40%股份,成为独资公司,在中国市场“单飞”。

  “协议离婚”谈判正在进行中

  其实,早在今年2月麦德龙南通店开业时,锦江麦德龙公司高级副总裁吕国满先生在接受采访时,就暗示了谈判的消息。昨天,记者与锦江麦德龙公关部经理黄忠杰证实该消息时,黄忠杰透露说,麦德龙集团确实正在就增加自己在锦江麦德龙现购自运有限公司中持有的股份与锦江集团进行友好的商谈,而且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但在双方达成最终协议之前,他不便下结论。他说,1995年以来,双方合作非常愉快,他相信这种合作伙伴关系将长期保持下去。究竟今后怎么合作,他没有说明。

  WTO给了“离婚”理由

  按照规定,在进入WTO之前,所有外资商业进入中国,都必须与中国一家企业合资才能营业。1995年,德国麦德龙与锦江国际合资成立了锦江麦德龙现购自运有限公司,次年开出了第一家商场,到今年2月,锦江麦德龙已经在中国开设了24家连锁店。由于合资关系,麦德龙的各分店的全称很长,南京店的全称是:上海锦江麦德龙现购自运有限公司南京雨花商场。去年12月11日,我国对外资零售企业实行全面开放,外资零售企业在中国发展可以不受区域、股权的限制。也正是在这个大背景下,麦德龙于去年12月底开始向合作方摊牌,要增持锦江麦德龙的股份。当时有消息说,麦德龙要以现金方式增资1.5亿欧元(约16亿元人民币),将锦江集团在合资公司中的股权比例从40%稀释到25%。后来,又有消息传出,称麦德龙要吃下锦江集团持有的全部股份。昨天,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灵通人士暗示:麦德龙最终持股90%可能比较接近事实。

  洋卖场进入“离婚期”?

  麦德龙确实想在中国甩开膀子大干一场。吕国满透露说,麦德龙计划未来5年新开40家连锁店。这个开店数,业内人士预计,麦德龙可能要花费6亿欧元,也就是60亿元以上人民币。麦德龙最终是否“单飞”,现在还难说,但此事发出一个信号:已经与内资合作的外资零售企业,正在充分考虑利用全面开放的机会,摆脱合资中方单干。目前在中国的沃尔玛、家乐福、欧尚等洋卖场无不是合资公司,麦德龙开了先例,很难说其他洋卖场不会去效仿。一位分析人士认为,中方合资企业多少带有传统经济下的机制痕迹,双方文化的磨合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现在这些洋卖场有的基本上已经是“中国通”,甩掉合作方,“单飞”也能飞远了。(编辑 小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