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东青河“老木匠” 程增泉为乡邻义务服务25年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9:17 无锡日报

  在锡山区东港镇东青河村池斗里,有一位利用一技之长热心为父老乡亲服务的老木匠。他那事无巨细、随喊随到、助人为乐、老而弥坚的精神,受到当地百姓的一致夸赞。

  这位老木匠叫程增泉,今年86岁。

  年轻时,他在上海某厂当过木工。退休回到家乡后,勤劳的他忙时在生产队里务农,
空闲时节便干起老本行,外出做木匠,帮人家起屋造房做家具。由于手艺精湛,深受客户喜爱,在东湖塘地区颇有名声。随着年龄增长,从61岁开始他便很少外出做木匠,而是赋闲在家利用一手技艺,热心为当地左邻右舍服务。

  在老木匠的住宅四周,生长着数十棵大朴树、榉树。老程在每年冬季都给大树整修,把锯下来的朴树丫枝削成铁耙榫(针),把榉树杂木锯成木柴,供给当地村民使用。如果那家买了新铁耙,缺少铁耙榫安装,老木匠便带了斧头、朴树榫上门去代装。25年来,他为全村30多户村民无偿提供铁耙榫和代装锄头铁耙、磨剪刀菜刀不计其数。每年秋季,村上有好几户老年村民缺柴烧,老程慷慨地把晒干的木柴送给他们。有一户陆姓老人身体欠安,家中缺少生煤炉小块木柴。老木匠获悉后,突击锯劈,三天后就送去100多公斤,老陆全家感激不尽。除此之外,老木匠还常为左邻右舍修理门窗,代做镰刀柄、铲刀柄、汤勺柄……凡遇有人求助,他总是有求必应,热心代劳。

  近几年夏秋两忙,村里有家种田大户忙不过来,老木匠便自告奋勇前去“助战”,相帮翻晒麦子稻谷,一连忙活几天,直到晒好为止,从不吃人家一顿饭,拿一分钱报酬。

  老木匠程增泉从不参与赌博,但是个老戏迷,村老年活动室“电视剧场”内天天留下他的身影。为让老年戏迷们多看家乡戏,过足锡剧瘾,老程在退休工资较低的情况下,毅然拿出500元,托人至无锡南禅寺音像店购买一批VCD锡剧碟片,让老年朋友们天天有好戏欣赏,高兴得合不拢嘴。

  耄耋老人程增泉,学习雷锋爱奉献。这位身板硬朗的老木匠,常常把自己的年龄忘掉,帮助别人比关心自己还多。他说,虽然年纪大了,但在有生之年里,还要继续为乡亲们献艺出力,多做好事。(骆彬忠)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