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人失眠,中年人失眠, 连十龄童一听考试也失眠 失眠渐成“都市流行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9:17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明言) 你对睡眠了解多少?在3月21日“世界睡眠日”来临之际,有多少人曾对自己提出过这样的问题。昨据市精神卫生中心睡眠障碍诊治中心透露:

  随着现代社会工作、生活节奏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人患有失眠。它已逐渐成为都市人的一种“流行病”,并呈低龄化趋势发展。

  一般人认为失眠是老年人的常见病,殊不知如今由于精神压力大、期望值高、平时缺少锻炼等因素,失眠已悄然蔓延至年轻人甚至学生的身上。市精神卫生中心的于医生说,目前患有睡眠障碍的人形形色色,但年龄相仿的患者群多半原因类同:如三四十岁的政府官员、个私老板多为上进心强、对自己期望值过高而造成失眠;二十多岁的年轻人多因就业、择偶、人际交往等问题上受到挫折而失眠;而青少年学生则因为来自学校、家长的压力过大而造成失眠。现在,患失眠的学生年龄越来越小,有些孩子才上小学就因为某种原因常常夜不能寐。有一名10岁的孩子,在母亲陪伴下来该院就诊,在谈话中得知,该孩子平时数学成绩不好,父母望子成龙心切,一到考试,孩子就焦虑得整夜睡不着,一闭眼脑子里全是数学卷子,这是明显得了考前焦虑症。

  一项来自北京、上海、广州等地有关睡眠的调查结果显示:在一万多被调查者中有45%的人有睡眠障碍,其中只有25%的人能主动看医生,49%的人首次服用的药物不是从医生处获取。专家分析,从调查中可以看出,漏诊或治疗不当已成为造成目前越来越多的人失眠的一个重要原因,大多数人得了失眠首先选择的是吃保健品或使用各类睡眠椅、睡眠枕,拖上个把月,严重到整夜睡不着的程度才想到去医院诊治,既耽搁了病情,又错过了最佳治疗阶段。

  事实上,一些病人若是因为突发烦心事而得了暂时的失眠,只需稍加药物治疗和心理疏导就能治好。

  精神疾病专家提醒:睡眠平均占去人生三分之一的时间,睡眠关系到人的生存质量和生活质量。长期失眠可诱发多种疾病,有为数不少的高血压病人和心脏病患者均是因为睡眠不好引起的。假如失眠,千万不可忽视,应及时到医院进行药物治疗,接受医生的心理疏导;平时注意饮食,少食刺激性强的食物。特别提醒的是平时要多参加运动,尤其是早上运动,每天一小时的伸展运动或步行可缓解许多睡眠问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