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工商查扣入市“烧烤芦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9:24 沈阳今报

  高赢记者常征实习生董宝玉记者张安民/摄

  今报讯“有人在明廉大厅门口洗‘黑芦柑’!那水老脏老脏了!”“整车整车的水果被卸到大东冷库旁边,不少人在垃圾堆里淘弄芦柑呢!”昨天,今报刊登了沈阳果品批发市场火灾后的“黑芦柑”流入市场的报道后,许多热心的读者提供了“黑芦柑”的线索。

  昨天,工商东陵分局东陵工商所的执法人员与今报记者一起赶到卸满水果垃圾的大东冷藏加工厂,并当场查扣了翻捡水果者的一些经营物品。

  黑芦柑 装进新竹筐

  地点:大东冷藏加工厂

  用途:“一点不耽误吃,卖也没问题”

  接到报料,记者迅速赶到了大东冷藏加工厂。老远就可以看到一座黑乎乎的“小山”,几个头扎围巾的妇女正在扒捡着,从里面挑出一些面相较好的“黑芦柑”和“黑橙子”,再分别装进新竹筐里。在一辆大连牌照的货车旁边,数十个新竹筐已经装满了还带着烧焦残渣的芦柑。“这些捡出来的芦柑还能吃吗?”记者上前问道。“稍稍洗一洗,一点不耽误吃,卖也没有问题。”一个用铁锹翻垃圾的男子说,这些水果垃圾是雇主花了2000块钱买来的,雇了七八个人从垃圾中捡出较好的水果,再装车后拉走。据知情者介绍,前天下午,先后有3辆太脱拉把被火烧过的水果卸到了这里,而在昨天上午,部分“黑芦柑”已经被一辆微型小货运走,这些水果将以每斤5角—7角的低价出售。

  黑芦柑脏水里清洗

  地点:皇姑区明廉杂货市场东北角

  用途:“运到饼干厂榨汁,制果汁蛋糕”

  记者赶到现场时,看到一个小吃店已经拉出一条水管,伸到一个小货车旁的大铁桶中。小货车里装着半车被烧得漆黑的芦柑和橙子,3名男子把“黑芦柑”扔到铁桶的黑水里,一个个地清洗。不远处写有“阜新”字样的一辆蓝色小货车上,堆放着少半车洗好的芦柑。“老板把这些芦柑运到饼干厂去榨汁,制作果汁蛋糕。”两名洗芦柑的男子说。看到记者拍照,另外两名男子迅速坐上了小货车,拉着半车漆黑的水果“逃跑”。记者乘车追到一个拐角处后,小货车上的一名男子出人意料地与记者“谈判”,他愿意充当向导,把记者带到一个“黑芦柑”更多的地方。

  黑芦柑装运者挠人

  地点:皇姑区明廉钢材市场附近

  用途:“去卖呗”“回家喂猪的”“10箱150”

  下午3点,记者与“向导”来到了208路公交车明廉钢材市场终点站北侧的一块荒地,500米外看见一座约3米高的红色和黑色夹杂的芦柑山。二十多个人正在那翻捡。走近后看到现场已挑好的约有50多箱,整整齐齐地摞在地上。打开一看都是一些表面黑黑的芦柑。旁边还停着两辆货车,有几个人正在装车。

  记者的到来,使这些人有些紧张,加快了装车的速度。记者问这些被装进新纸箱里的芦柑运到哪里,一位“领导”模样的老头说:“去卖呗!我可是花钱买的!4车4000多块呢!”随后一个20多岁的男子有些警觉地对老头说,“快装车吧!瞎说啥呀!你们是记者吧?这些都是回家喂猪的!”没过一会儿有一辆农用车开了过来,司机下车后走到这个老头面前,指着在地上摞着的十多箱垃圾芦柑说:“多少钱?”老头说,“150!”最后这十多箱垃圾芦柑以100元成交。然后,马上开车离开。

  采访过程中,这些人多次与记者发生冲突,记者还被一个20多岁的女子动手挠了好几把。

  黑芦柑遭遇工商突检

  地点:大东冷藏加工厂用途:“肯定是要销售的”

  下午4点30分,工商部门得知“黑芦柑”的情况,东陵分局东陵工商所执法人员会同记者立即赶往大东冷藏加工厂。

  当执法人员与记者赶到现场时,几个翻捡水果垃圾的人正在向一辆白色厢货里成箱地装“黑芦柑”,五六十箱装好的“黑芦柑”和“黑橙子”就堆放在一旁,水果的包装袋几乎个个都沾着黑黑的烧焦物。“这些装水果的竹筐都是新的,说明雇主肯定要销售这些水果。”

  执法人员把暂扣单交给了翻捡垃圾的人,让他们转交给雇主,并暂扣了竹筐等经营物品,让雇主近期到工商所接受调查。同时,执法人员提醒广大市民,在最近一段时间内,买芦柑时要仔细鉴别,注意别买那些被火烤水浸了的“黑芦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