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旅客躲闪计生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9:24 沈阳今报

  记者金飞

  今报讯走进客运西站母婴候车室,细心的人会发现,时而有人腼腆地闪进一间20多平方米的小屋又迅速消失,而更多的人只是观望。这个小屋就是沈阳首个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站。问题领药具比例千分之一

  今年3月7日,铁西区计生委在候车室设立了沈阳首个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站,为往来旅客提供生殖健康咨询、发放免费药具等服务,过往旅客无需写明身份,只要登记日期和领取数量就可以免费领走药具。

  昨天,记者自铁西区计生委得知,自3月7日服务站运作以来,只有47人领取了免费药具,平均1天4人。客运站日人口流动量4000多人,缘何千人中仅1人来领取药具呢?是宣传不到位,还是传统思想作祟?

  调查旅客为什么不去领

  在客运站,记者就此问题随机采访了30人,50%的旅客在谈到领取药具问题时表现得很害羞,“这不好吧”,便沉默下来。40%的旅客(大多是市内常住居民)表示,“社区就发,无需到人这么多的地方领。”还有一些旅客对发放免费药具不了解或有异议。来沈打工的王先生:“不知道能免费领,就算知道,谁会去领那玩意儿?真要用的话随便找个商店不就行了。一个大男人去领避孕套,多不好意思。”风华正茂的张女士:“知道有这事,一般都是我男朋友自己去买。”正值壮年的老张:“免费的质量好不好谁知道?还是用买的比较好。”

  答疑隐私观念所致

  沈阳市药具管理站相关负责人表示,不去领免费药具一定程度上与人们的隐私观念有关,他们不愿意其他人知道自己的避孕方式。另外,还有些人怀疑免费避孕药具的质量,认为市场上卖的一定比免费的好。其实不然,免费避孕药具的生产厂家是由国家几个部门指定的,每年都要进行几次抽检,质量绝对可靠。

  客运站服务点领取药具的人数少是正常现象,客运站的服务点更多是作为计划生育宣传的窗口。药具的领取一般是计划的,有需要就领;而在客运站,人员流动频繁,领取往往是偶然的。

  计生工作也要“网格化”

  昨天下午,随着一个简单严肃的仪式,铁西区计生委的计划生育服务站住进了霁虹派出所,这是我市计生部门首次与公安部门合作进行计生工作网格化管理。据了解,这项合作公安部门将协助计生部门进行计生综合治理,每月向计生单位提供辖区人口变动等情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