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性心理热线创办者称沪学生性困惑宁可对陌生人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9:54 新华网

  为了诉说心中的性困惑,上海中学生宁愿打长途电话向陌生人倾诉心事。昨日,曾轰动全国的青春性心理热线———一童热线的创办者李童来到上海,这位18岁开办性心理热线的争议人物告诉记者,迄今已有近10名上海学生打来长途,向他讲述自己内心的性困惑,其中不少上海学生表示,讲述性困惑宁愿相信陌生同龄人。 李童说,一童热线创办近5个月了,目前已接到的上海学生的电话并不少,其中既有感情方面的困惑,也有学生存在性知识方面的误解。他回忆说,一名上海女生支吾了半天,才告诉李童,自己刚刚和一名男生接吻,问
接吻会不会传播艾滋病。“说实话,我觉得这样的问题挺可笑的,但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出性教育的半遮半掩让少数学生依然心存迷茫。”李童说。

  宁愿相信陌生人,这是上海学生选择一童热线的重要原因。李童曾经很好奇地问过其中几位咨询者为何选择一童热线,得到的答复是“我们不需要高高在上的理论专家分析问题,需要的只是一个同龄人的倾听。”他和这些上海学生交流时得知,虽然上海也有一些情感交流热线,但是从年龄层次上来说,似乎都偏重于成年人,即使一些针对青少年的情感交流热线,其主持人普遍也是些成年人,这往往让学生产生距离感。因此当一童热线创立的消息传出后,这些打去电话的上海学生觉得有一个向同龄人倾诉的途径,并且可以从中获得更多的理解和帮助。

  对于选择陌生人倾诉问题的做法,李童觉得可能是现在的青少年都比较注重隐私的关系。虽然很多青少年在遇见问题时会寻求好友的帮助,但凡涉及到感情、性心理等隐私方面的问题,这些人会顾及私密性,而对朋友开不了口。在这个时候,求助一个远在他乡的同龄陌生人可能是最为安全和妥帖的办法。

  记者就此问题也随意询问了沪上几位中学生,一名高中女生表示,虽然平时有一个无话不谈的好姐妹,但如果自己有一些性知识方面的疑惑,她会觉得不好意思开口,可能会选择一童热线进行咨询,不过她也表示如果有“女一童”就更好了。高二男生吴昊(化名)也告诉记者,发生性困惑时可能会向朋友求助,但具体的细节他应该不会向朋友透露,毕竟这是涉及个人隐私。

  “李童所扮演的角色,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性知识咨询员。”虹口区教师进修学院德育室心理研究员魏国玲说,李童和咨询者年龄相近是青少年打电话给他的一个主要原因。她告诉记者,现在上海部分学校里已经专门培训一些同学,让他们成为班级里的性知识咨询员,随时解答同学的青春困惑。不过,她也注意到如今学生普遍注重隐私的心态,她认为,由同龄人开辟一条双方不见面的热线,说不定会成为现有性教育的一种有效补充。(李芹邵文佳)(来源:东方网-新闻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