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春风难绿江南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9:57 江南晚报

  三月的江南岸本该是绿意盎然,然而在运河沿岸,一棵棵紧贴岸边的绿树叶子正在发黄、变枯,一些树木甚至被连根拔起。从园林部门了解到,运河沿岸80%的树木遭受过捆绑之害———

  船只每天拴在树上40公里河岸80%树木有伤痕3月15日,运河东路红星桥北面,一只大吨位船的缆绳系在岸边3棵干径15至25厘米的香樟树上。

  船只在晃荡过程中,1棵香樟树的外皮磨掉一圈,另外2棵香樟外皮磨掉一半。3月8日,吴桥堍运河边的1棵干径25-30厘米的香樟严重倾斜,1棵6米高的雪松和1棵2米高的蜀桧柏被连根拔起,9棵2米高的法桐被折断,土球全部散掉,已经无法成活。3月17日,梁溪大桥下又有树木被损。

  记者看到,吴桥附近的惠山浜桥下,一艘载重300吨左右的船只正在慢慢靠岸,一位船民很自然地将船拴到了岸边,他们说临时停一下,上岸买点菜就走。吴桥附近是船民们最爱停船的地方,这里除了菜场外,还有配件市场,可以处理船上装备故障。这里虽有专门的停靠点,但是一些船民仍然随处停歇往树上乱系缆绳。

  无锡市区运河段从洛社到望亭附近的“五七”大桥,全长为39.24公里。其中从红星桥至吴桥附近的黄埠墩为4.04公里,这一段两岸的绿化本来十分宜人,但是这些绿树的遭遇却令人惋惜不已。在梁溪大桥脚下的机床新村门口,和运河有灌木丛相隔的香樟都没有逃脱类似的命运,其根部一圈圈的系印十分明显。

  市园林局的工作人员说,运河两岸的树木无不遭此噩运,岸边80%以上的树木根部都是伤痕累累。记者在实地查看时发现,有的树木被系歪了,有的树木根部勒痕道道。除了几十厘米粗的大树外,连一些直径很细的小松树都不能逃脱噩运,一些小灌木连根拔起,弃在一旁。

  据悉,流经锡城的大运河是一条黄金水道,船只往来十分频繁,2003年的统计数据显示每年运输货物量达到1.2亿吨,有13个省市的船舶在这条航线上忙碌着,其运输货物是沪宁铁路的4倍,每分钟船只的流量是2.5艘,按这样计算,每天船只通过量就有3600艘。以前的运输船只多为20吨、30吨的小船,现在很多船只的吨位都在二三百吨上下,甚至近千吨,一旦这种大船系在岸边的绿树上,其后果可想而知。

  集中停靠难做到船主习惯驶到哪里停到哪里无锡市航道处航政科的俞科长说,运河东西两路都是马路,不准船只停靠,否则将对市区的公路交通造成巨大影响,除了规定停靠点外,市区的岸边是不允许停靠的,所以不设带缆桩。那么船民要买菜、取水去哪里呢?他告诉记者,运河两岸有专门的码头、锚地等可供停歇,如下甸桥就有一个大型锚地,可以容纳200多艘停船,有菜场,还提供水电服务。航道处每年因为船只乱停靠造成驳岸损坏的修理费就高达50-100万元。无锡市区范围内目前共有8个锚地。但实际上有些锚地由于配套设施不完备,如没有菜场,船只并不停靠。停靠锚地就像公路上的停车场一样,是要收费的。一位常在运河中跑运输的船民告诉记者,下甸桥锚地大船收5元,小船3元。锚地设施完备,而且很安全,不像岸边随意停靠会发生上船抢劫案件。除了部分船民不愿出资外,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行船不像汽车可以控制车速,有很多意外因素影响,比如风力、大雾,所以往往不知道晚上船能开到何处。晚上行船有很大的风险性,对于大部分搞运输的船民来说,一旦天黑,开到哪里就停在哪里,不可能赶到锚地。

  无锡地方海事局航行监督科一名姓陈的工作人员说,除了这些锚地,考虑到船民的实际需要,沿岸会有P字标志,提示在该标志的50-100米范围内可以停船,也会有相关设备。运河边是不许打桩的,这将破坏两岸的驳岸,容易造成坍塌事故。

  一位来自常州的尹姓船民说,在他们的观念中,随处都可以停船,没有系缆设备的地方,他们就将锚抛至河底进行固定,几个锚固定一条船是不成问题的。但是碰到浪大的时候,就很难固定,有时就会想办法把缆绳固定到岸边。对于船民而言,菜每天都要买,尤其是来到陌生的地方,好不容易看到一个菜场,自然不会考虑太多。

  要成“绿色翡翠带”制止乱系缆绳须多部门联动不准船只乱拴缆绳的问题,涉及城管、绿化等多个部门,但是城管和绿化部门都没有处罚权,只能进行制止,一些船民根本不怕,有时态度还很蛮横。海事部门则起到一个水上警察的作用,他们是唯一具有处罚权的单位。无锡市地方海事部门一位姓毛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船民也需要生活,他们必定要上岸购买一些生活用品。他们看到船民乱拴缆绳也会阻止,但是由于管理的水域较长,当他们的小艇开来时,一些船只已经走掉了,拿不出证据。最让人头疼的是,这种违规拴缆的事情大部分都发生在晚上,无法察觉。

  常言道:“人要脸,树要皮。”可见树皮对于一棵大树来说,何等重要。园林部门的工作人员说,树皮起到防寒防暑防止病虫害和运输养料的作用。运河边一名市民告诉记者,春天到来以后,很多树的根部会起一窝窝的虫子,与没有受损的树木相比,这些根部没有树皮的树木很容易受到病虫的侵害。园林部门呼吁,绿化、城管、海事部门联合起来,加大管理力度,才能真正让运河两岸绿起来,成为环绕锡城的一条绿色翡翠带。

  (记者艾波)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