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搬迁背后的几笔“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9:57 江南晚报

  旺庄万余农民举家动迁,带来的正面效益可谓不小,但是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了不少值得深思的问题。

  2000万元一年:

  政府补贴到几时?

  旺庄对动迁的失地农户实行全新的社会保障制度,所有农民都享受这一政策,年满40周岁者每月能从政府得到105元至200余元不等的最低保障金。

  此外,农民子女的九年制义务教育免收书费外的其它费用,农民看病享受新型的合作医疗,一般都能报销医疗费用的70%-80%以上,有的重病还能得到补贴救助。

  旺庄的长欣、春潮等三大块农民公寓全部实行物业管理,所有费用均由政府承担。旺庄一位分管领导估计说,每年政府贴在这些上面的费用达2000万元以上,而且随着农民公寓的一批批入住,这笔费用总额还在逐年增加。

  但他们认为,这笔钱付得应该,因为正是旺庄大部分农民的支持,才使得动迁得以顺利进行,也使得区域内的各种城市化规划建设项目顺利推进,旺庄的发展,每个旺庄农民都有“股份”,所以,无论到何时,政府都应该承担这些费用。

  2比1:出租屋管理问题难解?

  旺庄本地人口有5.5万人,而在当地打工的外来人员达4.5万人左右,这个庞大的外来人群形成了一个巨大的租房市场。据了解,在农民公寓里,一般每2户农户中,就有1户有出租房,一般是把房子中的一间或几间租给外来人员。一位当地干部说,有的出租户租掉60平方米的房屋,每月可收入八九百元,但没人去检查,也没有一个统一的规章制度,就容易产生计划生育、治安等方面的问题。有的出租户称家里只有2名“房客”,可去一看,竟有一二十人挤在一起。从道理上来讲,当地农户一般都房子宽松,人均30平方米的房子存在部分闲置现象,出租后可以充分利用资源,也能补偿一些失地后的家庭经济来源。但令当地政府最头疼的就是管理问题,面广量大的出租户,急需一个符合当地情况的管理办法。

  有关人士认为,在全市的农民安置区都存在类似的问题,相信有关方面一定会拿出一个行之有效的办法来的。

  成本翻一番:28层超高楼不可取?

  从科学集约利用土地的国策来说,旺庄的农民公寓越造高,有其节约土地的一面,但正在建造28层公寓的旺庄有关负责人说,去年投入建造的共9万平方米的28层公寓,工期就要至少2年,且建设工艺等多方面难度较大,更有难度的是2年左右的拆迁安置期太长,因此他们今年决定不再向更高的高度发展,待年底3幢28层楼造好后,下一步他们将造22幢18层的公寓,总面积达20万平方米。

  “节约资源也要从实际出发,为民服务也要考虑投资成本是否合理。”一位地方干部这样说,从政府投资成本上分析,过去造6层楼,投资造价每平方米为800-1000元,12层楼的造价为1200-1300元,28层的造价高达1800-2000元,楼层抬高,政府对百姓的政策一如既往,财政负担就增加了。

  250万平方米:公寓房供大于求?

  据介绍,旺庄目前已建成农民公寓170余万平方米,今后两年还将建近80万平方米,总面积将达250余万平方米。这么多房,对于当地农户来说,显得有点供大于求,但当地一位干部说,这也只是略大,因为考虑到旺庄今后人才引进等方面的问题,需要预留一点房源,以方便安排。而且随着城区之间因为工作、婚嫁等原因造成的人口流动,农民公寓最终还将进入市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