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旺庄农民大动迁 “利益链条”考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9:57 江南晚报

  记者裘培兴实习生张睿雯

  土地之利:

  从0.7亩到0.08亩旺庄位于新区,而在1992年无锡成立新区时,其“根据地”就是当时的旺庄乡。按规划,这个农业乡要成为现代化工业新城的中心地带,原来的所有企业要集
中到工业园区,所有的农户也要集中居住到小区,主要目标是集约利用有限的土地,让土地发挥最大的效益。

  无锡最大动迁区域,就在这里落地。当年负责拆迁的老戴,现在是当地国土部门的负责人。据他介绍,1992年开始拆迁时,根据当时政策,每户人家有一子,就可享受自建房屋的政策,一般可以批到0.7亩左右的土地,由所在村委统一安排在一个地方,统一模式,都是二层楼的二开间或三开间,被称为“二间体”。这批最早的拆迁户有2800多户,昨天在一处集中居住区,记者看到了这样的二层楼小区,一位住户说,当年他们是自拆旧居、自建新房,所有的建筑材料都要他们自己去购买,工程也要自己参与。但后来,这样的楼房越造越多,当地人明显感觉到,“宅基地”不够用了。

  到1998年,随着有关用地政策的变化,旺庄取消了“二间体”,开始在东裕村试点建造6层农民公寓,该村300多户农民拆迁搬进楼房。可是让祖祖辈辈住在“有地气”的低房内的农民搬进高楼,并不简单。老戴说,当时几乎没有一户同意搬迁,发生的纠纷都较激烈,有的动迁干部还被“软禁”一天一夜。最后他们只能用挨家挨户做工作的办法,使农户一家家逐步搬迁。根据测算,在6层公寓里的每户农户平均占地面积约0.45亩。

  2003年,土地的紧张使旺庄人无处造房,他们就向邻近的南站“购买”了450亩土地,用来建造近50万平方米的6层或12层高公寓。同时,在工业向园区集中过程中,将部分拆迁的企业用地转换成安置房用地。全国最大的农民公寓———春潮园就在这时动工,这个小区分三期建设,到今年底全部完工,总建筑面积达150万平方米,多为12层的小高层。12层公寓的农户平均占地面积,再次降至0.15亩。

  去年,旺庄在一家拆掉的企业土地上,建造当时无锡地区最高的28层农民公寓。这样的高层住宅,使户均占地面积猛降到0.08亩。

  无锡人最喜欢说“螺蛳壳里做道场”,旺庄“做”的这个“道场”,首先使纳入新区开发大潮的40多平方公里的旺庄土地得到了“松绑”,据测算,到目前为止,他们已建农民多层公寓170万平方米,到年底建成250万平方米,节约土地达4000余亩。

  百姓之利:

  花几万元轻松入住老于去年从祖居搬进春潮园一套150平方米左右的新居,整个购房花费只有二三万元。旺庄的有关干部介绍说,他们的拆迁政策是让大部分农户得益的,所有人家一视同仁,拆迁每平方米为420元,加上奖励费为450元。而购买新居,农户只要出每平方米300余元,最好的高层也只要再加百元左右。楼层、房型在变化,但这个政策一直没变。每户分房面积为150平方米左右,如想多要房,一般不超过60平方米为成本价,超过60平方米为市场价。这种优惠政策,使这里大部分农户都购置了两套房,多为父母辈住一套小的,子女辈住大一些的。大部分农户平均只花了数万元,就轻松地拿到了新房钥匙。

  一位住在长欣公寓的农民说,政府的政策还不光好在买房便宜,更在于贫富人家统一看待。旺庄是个“老农村”,当时农户的住宅都造得差不多,个别富起来的个私企业主家庭装修豪华,但在拆迁评估时,都是一个价,这让大部分百姓感到心态平衡。在分房时,采取房型、楼层抽签的方式,这也让大家觉得“没话说”。尤其是对经济条件差的贫困户,各村采取先分房让其入住,房产证由村委代管的办法,让各户慢慢还清有关费用后再给证。

  旺庄负责拆迁的干部说,2003年,他们共拆迁1.2万农户,占无锡市拆迁总量的一半左右,2004年,旺庄拆迁6600户,而当年无锡市区加上江阴的拆迁总量才5000多户。他感慨道,拆迁工作从不顺利到顺利,是政策执行逐步到位的过程,也是百姓心里那杆“秤”逐步平衡的过程。

  市场之利:

  一路之隔差价3000元昨天,在新光路边,一幢商品房的售楼处与一路之隔的春潮园在建农民公寓形成鲜明对比。一位春潮园住户“得意”地向记者介绍说,那幢单独的商品房,市场价每平方米要三四千元,而他们的春潮园各种配套设施齐全,对他们农户的市场价也就每平方米1000多元,几米路宽之差,不仅价钱相差3000元左右,而且环境设施也形成了反差。

  对旺庄来说,农民大拆迁、公寓大建设,政府作为投资方明显是亏损的。但是对这个亏损,当时的旺庄镇政府是有预计的,也认为值得的。有位干部说,“亏带来的是赢”。从10多年前的农村变成为现在的都市,不光是居住环境发生了剧变,更大的变化在于投资环境。

  前来抢占这里的投资市场的,有本乡本土的企业,有外地企业,更多的是外资企业。在占地5000多亩的旺庄工业集中区里,已集中了当地85%的大中型企业,这600多家企业原来都分散在28个村里,造成了“村村冒烟”的现象,现在集中起来,节地2000亩以上。更令人惊讶的是,旺庄的二、三产业年销售近170亿元,财政收入达4.4亿元,连续5年吸引外资在全市同级行政单位中名列第一。旺庄的有关负责人说,老百姓在拆迁中遭遇过“阵痛”,但当市场“呱呱坠地”并逐步成形后,无论是政府还是百姓都从中得到了利益,也看到了希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