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遥控保姆绑小学生唐秦警方挖出绑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0:44 燕赵晚报

  “隐身人”搅乱小学校

  3月4日上午10时多,唐山市路南区某小学的传达室门卫接到一名男子的电话,称自己是该校一年级学生肖某的爸爸,希望门卫转告班主任,孩子姥姥病危,想见外孙最后一面。并称自己现在外地出差,已经委托社区一位大妈去接孩子了。说完便留下了手机号码,门卫立即通知了肖某的班主任。不一会儿,一位五十多岁的妇女来到学校接孩子。

  为慎重起见,班主任还是给男子打了电话进行核实,对方在电话中确认了前来接孩子的妇女的身份。可当孩子见到这名妇女时,两人却并不认识,老师心中顿生疑窦,妇女则给出了有条有理的解释,随后将孩子带走。然而刚出校门,肖某忽然看见了平时负责接送自己的保姆,急忙跑过去说不认识这位大妈。保姆顿感蹊跷,马上和学校取得联系,而这名妇女却没了踪影。

  肖某家人报案后,唐山市路南区公安分局立即展开调查。通过走访,一名教师反映自己认识上午来接孩子的妇女。当日下午,警方顺利找到了这名妇女。

  据这名妇女讲,几天前,她去中介所找工作,一位没有露面的雇主在电话中说想招一名帮助接送孩子的保姆,并在电话中问了她一些问题,之后双方便达成协议。当天上午,对方突然要求她去学校接他儿子,称孩子姥姥病危。为了得到这份工作,她便顺从地去了学校。

  就在警方紧急追查妇女背后的“隐身人”时,又一件未遂的绑架儿童案报了上来。路北区某小学一年级学生尤某中午放学时,被人以同样的理由和手段欲带离学校,因尤某哭闹拒绝离开,最终未被带走。由此警方判断,两案系同一人分别雇用他人实施作案。

  为了遏止此类案件再度发生,路南区公安分局连夜起草案件通报,当夜便发往了所有相关部门。5日上午,唐山市教育局下发了红头文件,明确规定“学生在校期间,有不明身份者欲将其带离学校,不准放行!如学生确有需要随他人离校,需经班主任、年级主任直至校长签字方能生效”。

  5起绑架案出自一个“导演”

  警方分析,犯罪嫌疑人是通过某种途径获取了小学部分学生的家庭信息,再从中介所雇用他人,采取不与当事人见面,从背后操纵的方式,编造谎言骗出学生,一旦败露便与当事人中断联系。警方通过技术手段进一步确定,嫌疑人来自秦皇岛。

  3月5日下午,唐山办案民警立即赶赴秦皇岛,而当地警方掌握的情况恰好与他们的判断相吻合。早在去年9月份,在秦皇岛海港区某小学,曾有人用同样的手段“导演”了一起绑架案,并勒索了受害人家庭3万元。今年1月,又有人在当地开发区实施此种犯罪,幸亏警方行动迅速,才使儿童得到及时解救,但嫌疑人遁形。

  时隔一天,唐山市路北区的另一所小学再次传出“隐身人”绑架儿童的消息,但这次因为学校有所防范,绑架失败。

  3月9日,路南区办案民警终于得到了确切信息———嫌疑人现藏身秦皇岛市东方大厦。当天,唐山民警再次赶往秦市,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布成了一张无形大网。次日黄昏,民警早已掌握了特征的身影出现了。在一路追踪之后,在秦皇岛火车站将该男子抓获。

  假雇主真保姆手段“高超”

  经审讯,该男子赵某今年24岁,家在天津,大学毕业后到秦皇岛“闯世界”,开了一个“英语培训班”,但并没有赚到钱。这时,他便对绑架、敲诈、诈骗的“致富之道”留意起来。

  为了实施自己的“隐身”绑架勒索计划,赵某可谓煞费苦心。他先是办了一个假身份证,又用这个身份证办了一张银行卡,然后对选择作案城市、绑架对象以及保姆这个“作案工具”都进行了精心的策划:大城市人素质高,不能去;小地方人太穷,不能去。幼儿园防范严格,不好得手;小学二年级以上学生反抗意识强,不好控制;只有小学一年级学生最易下手。而保姆则要找谈吐不俗的人才容易把孩子带出学校。有了这样的准备,赵某去年9月份的第一次绑架勒索得手了。

  赵某交代,在到唐山作案之前,他也同样作了周密的准备。他有时谎称是医院的防疫人员,有时说是开班办学填写登记表,还有时是以搞“孩子教育状况的社会调查”等种种理由为名,骗取各所小学的学生名单及其家庭详细信息,然后返回秦皇岛,通过查号台联系上唐山的中介所,随后隐藏在幕后实施绑架。

  警方在搜查赵某住处时发现,他除了有多部手机之外,还有一张“特殊”的中国地图,上面许多城市都被他做上了标记,他说这些都是自己想去“大干一番”的地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