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仨男子“借人马”持枪抢劫四学生讲义气成了同案嫌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0:57 生活报

  今年17岁的李刚,张雷、王松和陈双(均为化名)是哈市某学院的学生,都有着美好的未来。可是,仅仅为了朋友讲义气,他们在事先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参与了一起持枪抢劫案,而后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想法,不去报警,结果走上了犯罪的道路。16日,哈市动力警方将这四名学生和涉案的三名男子顾庆龙、韩忠、沈军抓获。18日,记者对此事进行了采访。

  旧砖贩子遭遇抢劫

  18日,记者在哈市公安局动力分局见到了办理此案的民警和受害人姚某、田某。据动力分局刑警大案队的彭书滨介绍,这起持枪抢劫案发生在16日11时许,被害人是收购旧钢砖的姚某和田某。因为要收购旧钢砖,田某和姚某在自己收购旧钢砖的广告牌上留下了电话号码。13日,他们接到一个男子打来的电话,称自己有大量的旧钢砖想要卖出,于是姚某和田某便和该男子预订了20000元货物,并约定在16日一早,由该男子接姚某和田某到放置旧钢砖的工厂看货。

  16日一早,这名男子果真乘坐一辆松花江面包车来接田某和姚某看货了,按照约定,田某和姚某带上了5600元钱。在看货的途中,当面包车行驶到动力区南果园街时,面包车停了下来。该男子表示要把几个单位的同事一同带到看砖的工厂,田某和姚某没有多问。因为南果园街上通行的人员较少,在等待了很长时间后,姚某和田某心中产生了一丝恐惧,于是他们以上厕所为名,悄悄下车将面包车的车号记下了。随后,四名学生模样的男孩上了车。

  “见是四个孩子我们便没有多想什么,再说大白天的谁会想到能被抢劫呢?可是当车刚刚开动不久,那个男子便从兜里掏出了一把枪,说是要抢劫。因为他们拿着枪,我们也就没敢反抗,等车离开后我们才报了案。”受害人田某告诉记者。

  被雇司机主动报案16日12时30分,哈市动力分局通乡派出所的民警接到报案,教导员常军立即带领民警根据田某提供的车号开始查找这辆松花江微型面包车。就在查找面包车时,通乡派出所的民警接到哈市香坊警方的电话,称一面包车司机杨某来到派出所报案称,有人以100元的价格雇佣了他所驾驶的面包车后,在动力区南果园街其车内持枪抢劫。

  民警们立即将司机杨某带回派出所询问情况。据杨某介绍,雇佣自己面包车的人外号叫顾三(顾庆龙),曾在香坊区香滨小学附近做盒饭。因为顾三曾让他给附近学校送过一次盒饭,15日,顾三找到他,让他16日往动力区送人。16日一早,顾三同他一起接了一名男子后下了车,而后所接男子则让杨某又接了两名收钢砖的来到动力区南果树园街,随后,这个男子和后上来的四名青年,在杨某事先不知情的情况下,在杨的车内,持枪将两名收购旧钢砖男子的5600元钱及一部手机抢走。

  得到线索后,通乡派出所的民警立即在司机杨某的指引下来到顾三做盒饭的香滨小学附近布控,将已经分完赃正欲回家的顾三抓获,并缴获一把改装的手枪。经审顾三交待,持枪抢劫的叫沈军,是他和韩中的朋友,整个案件的策划者是韩中。因为他和沈军的经济都很紧张,韩中便找到他们称要出去弄点钱花,并告诉他们自己已经用发电枪改装了两把手枪,于是经预谋后,由沈军找到了收购钢砖的姚某和田某,而顾三则找到此前一起在网吧认识的李刚帮忙找人,实施了抢劫。

  随后,动力警方将分得了赃款正在歌厅“潇洒”的沈军和韩中抓获,并在韩中身上搜出了另一把改装的手枪。

  四学生悔之晚矣

  据了解,顾三找到李刚时,只是称让李刚帮助给一个欠钱的朋友去要钱,李刚便找到了同寝室的张雷、王松和陈双,并在事先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参与了这起持枪抢劫案件。但他们发现后,没有报警,并且帮助沈军实施抢劫,因而成为同案犯罪嫌疑人。

  18日,记者在动力分局看守所里见到了四名少年中的李刚。提起此事,李刚含着泪说:“我才17岁啊,一辈子就这样毁了。”据李刚说,当时他们只是听顾三说有朋友需要他们帮忙要钱,因为大家都是朋友,要讲义气,他们便答应了。可是没想到,来到事先约定等候的面包车上后,沈军却掏出了枪喊抢劫。见到枪后,他们四个人都吓傻了,因为害怕,他们只能按照沈军的要求将田某和姚某的双手按住。事后,他们想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再说这件事和自己也没有多大的关系,便没有到公安机关去报案。没想到,就这样将自己的一生毁了。(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