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坚持科学发展提高执政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0:59 哈尔滨日报

  中共依兰县委书记刘文彬

  一、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充满活力的和谐社会

  近两年,依兰县经济发展势头强劲,经济增长速度跃居全市十一县(市)之首,实现了两年内再造一个依兰财政的可喜成绩。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我们把一切工作的出发点
和落脚点放在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努力构建干群关系融洽、人民幸福安康的和谐社会。

  (一)努力提高生活水平。一是大力促进农民增收。要认真落实以“一免两补”为重点的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着力在做强绿色品牌、做响绿色名牌上下功夫。大力发展高质、高产、高效粮食作物,通过订单农业、期货贸易等市场化运作方式保证农民丰产增收。突出发展以牛羊经济为重点的畜牧业,逐步构建辐射龙东地区的奶牛和肉牛生产基地。大力发展特色经济,突出抓好药材生产基地、板材生产基地、浆果生产基地和色素生产基地等“四大产业”基地建设。二是积极推进城镇居民就业。鼓励各种灵活的就业方式,激励劳动者自主创业,千方百计改善创业环境,增加就业岗位。充分发挥劳动、工会等相关部门和社区在引导、服务城镇居民就业方面的作用。三是加快农村劳动力和城镇无业居民向外转移。充分发挥职教中心、技工校、农广校等培训基地的作用,根据用工合同开展定向培训、定向转移,做响“依妹”、“依厨”等劳务名牌。

  (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向失业保险并轨。完善城镇社会保险体系建设,稳步开展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健全以城市低保、农村低保、救灾救济、五保供养为主要内容的救助体系。全面落实各项优抚政策,妥善安置城镇退役士兵。广泛开展城市“一帮一”扶贫解困、农村“扶贫开发”、教育“扶困助学”等活动。

  (三)打造优美人居环境。加快建设政府投入、市场补偿、社会投资相结合的城市建设体系。建立土地储备制度,实现土地效益最大化。按照“四纵五横一环”道路建设总体规划的要求,进一步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绿化亮化工程建设,完成中央大街改造和通河路扩展贯通工程,启动五国城公园建设。进一步加强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以道路建设、住宅开发、市场建设为重点,加快小城镇建设。

  (四)协调发展社会事业。积极稳妥地推进事业单位改革。进一步落实“以县为主”的教育管理体制,推进素质教育。加快科技创新和科技服务体系建设,推进科技项目产业化。完善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群众的就医环境和就医条件。加强医疗救治及疾病控制体系建设,提高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稳定低生育水平,争创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

  (五)加强生态环保建设。深入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江河堤防护林工程、“三北”防护林四期工程,搞好退耕还林还草和小流域综合治理。实施大气污染专项整治、饮用水源专项整治和噪声专项整治。加强安兴湿地、丹清河自然保护区建设和规范化管理,力争通过国家生态示范县验收。

  (六)抓好平安创建工作。加大科技创安力度,强化创安工作机制和手段。保持对刑事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提高打击犯罪活动效能。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构筑治安防控网络。加强法院司法能力建设,依法严厉打击经济犯罪活动。进一步搞好安全检查和隐患整改,杜绝各类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依法严厉打击利用宗教进行的非法活动。

  (七)加强信访稳定工作。坚持县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度。将信访接待日制度延伸到乡镇,实现乡镇与县级信访接待日互通互动。控制越级访,将矛盾消化在当地。坚持依法治访,维护正常的信访秩序,努力使信访总量、越级访量明显回落。

  二、坚持创新发展,构建持续增长前景广阔的财源体系

  富县富民需要富裕财政,财政富才能支持经济发展,保证职工收入,发展公益事业,实现社会救助。要把经济工作的着眼点、着力点放在加强财源建设、提高财力上,努力实现以财富县,以财富民。

  (一)以大项目建设为着力点,做热招商引资。把招商引资作为发展财源项目、培育财政经济新的增长点的有效途径,继续把今年作为招商引资和大项目建设年。认真筛选我县资源优势明显、商家青睐的热门项目,开展主题招商和定向招商。成立若干个大项目招商引资专项推进组,实行一个项目、一个县级领导、一套招商班子、一企一策、一笔经费、一包到底的工作机制。实施依兰招商全国统一战线,设立招商引资工作奖励基金,充分调动域内外各类机构和各方人士为我县招商引资的积极性。

  (二)以培育主体财源为目标,做强工业经济。一是重点发展煤化工业。推进煤化工产品的深度开发、系列开发,创建以哈气化厂、哈煤公司为核心的煤化工骨干企业群体。二是重点发展食品工业。做好绿色食品、保健食品的精深加工文章,努力创建具有竞争实力的大型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三是重点发展板材工业。形成城乡联动、规模发展、遍地开花的产业格局。四是重点发展机械工业。推进哈飞转向器厂和巨丰水田公司的技改开发,促其迅速发展壮大。五是重点发展电力工业。开发风力发电和巴兰河水电项目,使依兰逐步发展成为能源之乡、电力之乡。抓住国家支持东北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的机遇,搞好项目研究,争取国家对我县老工业基地项目更大的支持。

  (三)以完善景区建设为主线,做火旅游经济。以建设黑龙江省旅游名城为目标,突出冰雪游、绿色生态游、抗联红色游、古城寻踪游、宗教文化游项目。加快推进景区景点建设,创建全省旅游名牌。完成依丹旅游公路二期建设,推进坐井观天园二期建设,完成民俗馆开发建设,启动四块石红色景区建设项目。进一步升级巴兰河漂流,使其成为全省漂流项目龙头。加大生态旅游项目的开发力度,加快东山公园等旅游项目开发建设,形成特色完善的景区景点体系。办好第六届依兰漂流节,使依兰旅游“热销”全省。

  (四)以优化发展环境为核心,做活私营经济。认真借鉴沪鲁两地民营经济快捷发展的先进经验,使民营企业在工业、农业、旅游等各行各业崭露头角。按照放心、放胆、放手、放开、放宽、放活的要求,不断优化政策环境和经济发展环境,鼓励全民创业。继续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为创业者和经营者减轻负担。

  (五)以完善机制和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做大开发区经济。研究开发区发展的机制和体制,科学编制开发区总体规划和各专项规划,加强开发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满足入区企业的发展需要。大力宣传开发区的资源优势、政策优势、产业优势和环境优势,依托哈煤公司和气化厂,加大招、引、联的力度,以煤化工项目为重点,使重点骨干工业项目适度向开发区集中,促进入区企业迅速发展壮大。

  三、坚持统筹规划,构建集聚优势功能完备的城市框架

  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按照五个统筹发展的要求,立足县情,着眼长远,考虑和研究城市发展大计。经多次论证研究初步确定,按照“四区联动、双向延伸、科学规划、逐步建设”的方针,规划发展老城区为商贸中心区,牡丹江西为新城区,达连河为经济开发区,松花江北为生态旅游区。新城区以办公区和生活区为主体,与商贸中心区、经济开发区、生态旅游区既相对独立,又相互连接,为“四区”建设的核心。通过“四区”建设整合城市资源,增加载体功能,构建集聚优势功能完备的中等城市框架,打造最具魅力的北方名城。

  “四区”建设要按照“一年启动、三年初具规模、五年基本成型”的发展思路分步实施。今年要着手启动工作。一是要搞好规划调整。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进一步修订和完善《依兰县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完善各项分区建设规划,形成公众参与、专家评审、政府决策三位一体的科学审批机制。二要抓好江西新城区筹建工作。坚持先规划后审批、先基础后建设、先地下后地上的原则,以优惠政策吸引开发商参与新区建设,推进路、水、电、通讯、供热等基础设施建设,抓紧完成各项手续的报批工作。三是要启动松花江公路大桥建设。为江南江北协调共建提供便利条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