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有“夫”之女竟收人彩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1:09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去年12月以来,临潼农村连续发生婚骗案,受骗农民损失达数千元到上万元。临潼警方在破案中了解到,骗子固然狡滑,但一些群众过分相信彩礼和媒人的作用,也是导致他们受骗的重要原因。

  连串媒人说成“闪电”婚事

  3月17日下午,记者在临潼区交口镇安屯村见到被“婚托”蒙骗的村民之一李田成。今年27岁的李田成一直未婚,他说:“家里人着急,我也急。在农村,到这年龄还没结婚别人就会笑话你。”李田成的母亲四处托人给儿子找对象,2004年12月,在一个本地媒人的介绍下,一个绰号叫“小白”的河南籍男子很快就给李田成介绍了对象,还带着李田成和他母亲两度到河南相亲。

  “女孩好着呢,对我儿子也没意见,”李田成的母亲回忆说,“后来小白说,既然孩子彼此满意,就把女方的彩礼钱给了吧。”李母说,头一次见面,她就给了女方880元见面礼,以后又给了600元衣服钱,还有4000元礼金,“反正媒人让给,咱就得给。”

  1.3万元打了水漂

  钱给后,双方就约定了结婚的日子,开始定在农历2004年腊月十六。李田成和母亲回家后,就开始张罗婚事。家里的积蓄全用在彩礼和相亲花费上还不够,只得又借了一大笔钱,买了摩托车,缝了被子,收拾了新房,共花了1.3万元,结果新娘那边却迟迟没消息。李田成打通女方电话,对方说还没准备好,婚期延到腊月二十二。到了腊月二十二,女方还没来。再打去电话,对方又说家里出事了,婚期延到2005年正月初十。

  很快就到了今年正月初十,新娘却仍然没来。打电话,停机!找小白,接电话的人自称是小白妻子,说她在外地打工,不知道小白在哪里。李田成急了,去找那位本地的媒人,结果这位老大娘对小白和女方的情况也了解不多,还说自己也上当了。

  “新娘兄妹”原为夫妻

  上当的不止李田成一个人。年初,公安临潼分局接到了多起类似的婚骗案报警。分局领导很重视,指示刑警队尽快破案。

  接到任务后,临潼刑警队渭北中队和雨金派出所办案民警远赴河南卢氏、灵宝等地抓获犯罪嫌疑人李某、周某。二人对其勾结小白进行婚骗活动的事实供认不讳。经查,李某、周某以夫妻名义一起生活已有4年,并育有两个孩子。

  防婚骗应先破旧习俗

  此案目前还在深挖中。为防止更多群众受骗,渭北中队的赵兵队长提醒急于为孩子找对象的农村家庭,对有以下特点的介绍婚姻要提高警惕:一是有多个媒人尤其是外地媒人牵线的婚事;二是双方条件明显差异悬殊,对方却很快同意结婚的婚事;三是对方不重视感情沟通,只看重彩礼的婚事。

  据了解,除临潼外,长安、周至、蓝田等区县近期也发生多起婚骗案件。参与侦破婚骗案的临潼雨金派出所副所长吴松让说,由于旧观念旧习俗的影响,在农村某些地区,人们在给孩子操办婚事时,对媒人的信任度仍非常高,而且坚信彩礼能起到“订婚”作用,或者认为结婚前男方给女方彩礼天经地义。这些都给了犯罪分子可乘之机。因此,要打击婚骗行为,必须先破除旧的婚姻习俗,鼓励年轻人自由恋爱,在深入了解的基础上再谈婚论嫁。记者刘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