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金山银山”裹着垃圾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1:28 沈阳晚报

  尽管相关部门三令五申不准销售纸活,但随着清明节的临近,沈城一些商家在暴利的驱使下,又开始地下裱糊纸活、销售烧纸的活动。由于需求量大,他们干脆将捡来垃圾填在纸活里,做成一座座金山银山。3月18日,记者进行了采访。

  投诉:卖纸活兼捡破烂

  当日,一位纸活行业的知情人向记者透露,大东区纸行一条街的纸活生意大肆抬头。这里每天都有上门订购纸活者,店老板们忙得不亦乐乎,其中金山、银山、聚宝盆和金元宝是众多纸活中最抢手的。

  由于制作元宝的金山银山需要大量内部支撑材料,经营者手头又没那么多,有的商家就让家中闲人到垃圾堆中捡来废旧的工业泡沫、医用垃圾填充到里面,然后用金纸银纸裱糊起来。

  暗访:雇用六个人叠元宝

  记者立即来到纸行胡同进行暗访。记者注意到,这些纸活店摆放的大多是香和瓷器等,五六家店铺的玻璃窗或门口都掖着几卷烧纸几个元宝。还有的商家在门口远远放着个凳子,上面摆着烧纸和元宝,旁边有放风者,装做一副与己无关的样子,一旦有买主模样的人上来翻看,男子就会将其带到店里。

  据附近居民讲,有的店铺里的人经常到垃圾堆里捡破烂。记者以顾客身份进入一家店内,称自己急用20对金银山。男店主有些为难地说:“这几天活太多,手头没那么多。我家就住在旁边楼上,专门雇了6个工人和我老婆一起叠元宝做金银山、聚宝盆。有个买主一次就订了一万个元宝和大批金银山,你现在要货我肯定拿不出来”。

  拨开金山见垃圾

  记者以看货为由在这家店里买了一座银山,又在较远的一家店内买了一座金山。支撑金银山的原料硬硬的。记者将纸活上的金银纸和元宝慢慢撕掉,银山里面露出一个广告词,原来里面包着一块直掉灰土的室外广告板。广告板外是两层纸,中间夹着一层类似泡沫状的东西,记者将银山一角点燃,广告板升起一股浓烟,并发出令人头晕的刺鼻气味。金山里包着一张旧纸壳,上面写着各种化学符号,显然是装化学品的箱子毁成的。

  相关部门一直在倡导文明环保的祭奠方式,抵制封建迷信,而这样的金山银山买回去,不但助长了迷信风气,还污染了空气,对购买者的健康也是一种无形的伤害。同时,本报呼吁相关部门在清明节即将到来之时加大监管力度。

  本报记者徐微微记者电话:81057511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