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都市心语:莫让教育信誉再打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1:45 今晚报

  最近本报刊发了关于小学生午餐问题的调查报道。由于是在众多小学生不得不择校这样一个客观背景下,这一报道自然引起读者的关注;它是根据家长们的反映而进行的,因此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笔者认为,小学生午餐本不应成为问题,如果大多数小学生都在自己家门口就近上学的话。但是,是谁造成了这一现状?有的学校可能会说,是你愿意来的,我没有请你。可是
,谁也不能否认,为择校付出高昂代价的是家长,受尽辛苦的则是孩子,而从中受益的却是学校等教育单位。因此,尽管是“太公钓鱼愿者上钩”的事,安排好小学生的午餐也是学校不容推卸的责任。这样一个“三不一只能”的硬性规定,即只能吃学校的配饭,不许带饭,不许家长送饭,不许到校外买饭,既不符合上级的有关规定,于情于理也有诸多不适之处。

  比如,“不许到校外买饭”这一条款,据说是为了保障学生的身体健康,培养学生艰苦朴素,因为到校外吃既不卫生也不科学花钱还多。家长或许要问,学校考虑没有,每天四五元的餐费,对一些困难家庭子女也是一笔不小的负担?既然是为学生考虑,为什么不准学生带饭或家长送饭?有的学校强调,配饭当中含有管理费,你买了我的饭,才可以在学校吃,“谁听说过自己带饭或买了饭到喜来登饭店去吃的事吗?”他或许忘了,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不是卖菜卖饭并以此牟利的商家,做好相应的服务是应尽的义务。否则,教室取暖、学生存车、上厕所、到操场运动都得循例缴费。当然,我们也接到个别学校收取类似费用的反映,他们依据的大概就是这样荒唐的理由。

  此外,诸如吃配餐可以培养集体主义精神等说词,大家也不能苟同。我们的孩子背负沉重的课业负担和无休止的考试,心灵受到的禁锢已不算少,如果连吃饭的选择权都被剥夺了,就更不利于其精神的自由成长。如果他们知道在“培养集体主义精神”、在“科学配膳”等华丽辞藻下,是实实在在的牟利动机,教育者的信誉在孩子心中将“打折”,贻害将更为深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