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批著名媒体记者齐聚汕大谈海啸灾区见闻与感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1:53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2004年末的一场南亚大海啸震惊了世界,也引发了世人对于人与自然关系这个事关人类生存的重大问题的反思。中国媒体对此发生在异国他乡的重大天灾也极为关注,包括中央和地方的众多媒体都派出自己的精兵强将,第一时间赶赴灾区现场采访,展开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境外巨灾报道“争夺战”。记者们以自己的敬业精神为国内媒体发回了大量的第一手详实报道,为全国人民关注灾区、发起声势浩大的援助活动推波助澜。

  昨天,一批曾亲赴南亚海啸灾区前线采访的记者齐聚汕头大学“南亚海啸与新闻传播”研讨会,他们在灾区采访的亲身经历和切身体验给了人们对于这场海啸更“贴近”的了解。

  刘军:

  停尸场捕捉灾难镜头

  《京华时报》摄影部记者刘军是最早到达海啸灾区的大陆记者,海啸发生后的第三天他就与该报的文字记者赶到了海啸灾区采访,并深入到了海啸的重灾区。据刘军介绍,他最早是从网络上得知南亚海啸这一让人震惊的消息的。“当时(去年12月26日)网络报道的海啸死亡人数是两三百人,而到第二天时,死亡人数就猛增到六七百人,这让我们非常震惊,于是我们开始关注这场灾难。”刘军说,作为一名新闻记者,当时他和同事们的第一个想法就是要赶到灾区现场,关注灾民们特别是去那里旅游的北京游客及当地华人的生存状况,并把灾难现场的第一手信息尽快传到国内读者的手上,让国人能更好地了解这场百年一遇的大灾难。12月28日,办理完手续后,刘军终于与该报的另一位年轻记者张见悦踏上了从北京到曼谷的飞机,开始了在灾区的艰苦采访。

  12月29日,经过了重重的困难,刘军和同事赶到了泰国的重灾区普吉岛、考拉,第一时间赶到了受灾海滩,勇敢地闯入了惨不忍睹的海啸停尸场。“可以用‘残忍’来形容我当时看到的一切,停尸场里堆满了正在腐烂的尸体,我带着5层口罩,鼻子上搽满了清凉油,但还是难以抵挡在海水中浸泡后的腐尸的恶臭,刚刚在里面待了两三分钟就开始不停呕吐。”刘军说。但为了完成拍摄任务,刚一呕吐完的刘军就再次进入停尸场拍摄。刘军捕抓到一个海啸死难者死后仍然做出求生手势的精彩镜头。当时,他进入停尸场拍摄已经有1个多小时。这张震撼人心的照片被传回国内,刊发在第二天《京华时报》的头版,并被许多媒体转用,产生了语言所难以表达的巨大震慑力。

  闾丘露薇:

  第一时间传送画面

  有着“战地玫瑰”之称的闾丘露薇在报道伊拉克战争中一举成名,这次,她也亲赴南亚海啸重灾区进行采访。昨天下午,身穿红色上衣的闾丘露薇在会间受到汕大学生热烈追捧,成为本次研讨会上最受欢迎的“明星”。

  闾丘露薇向记者讲述了自己在凤凰卫视采访灾难突发事件的经历,与大家分享她报道国际性突发事件的体会和积累的一些经验。据闾丘露薇介绍,她第一次参与灾难性报道是1998长江洪水报道,当时她和吴小丽两人在灾区一线采访了1个星期,做了半个小时的专题节目。谈起参与本次南亚海啸报道,闾丘露薇笑言自己是“半路出家”,是到中途才到灾区接前线同事的班。“我到重灾区亚齐时,已经是海啸发生的第六天,这时我们主要做的是一些灾难的后续报道,如救援工作的进展、疾病的控制和预警机制的建立完善等。”闾丘露薇说。从1998长江洪水、伊拉克战争到南亚海啸,一路走来,闾丘露薇对灾难性事件的采访及报道有着自己独到的体会,她强调作为一名在突发事件现场的电视记者,最重要的事情是要想尽一切办法把拍摄的画面第一时间送出去。另外,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应当把握好报道的客观度,不要融入自己的感情。

  闾丘露薇参与了凤凰卫视从9·11事件、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直到南亚海啸等一系列国际重大事件和灾难性报道。她说,“其实报道南亚海啸等这样惊心动魄的事件,只占用了我的工作时间的1/10。”闾丘说,除了偶尔做这些轰轰烈烈的新闻外,其实她当记者的大部分时间是在平静的日常生活中寻找新闻“亮点”,而后者也非常考验记者的功底,其挑战性丝毫不亚于赴南亚海啸灾区采访。“当然,有重大灾难性事件报道,这样的经历是永久让人难忘的。因为在灾难现场,无论我们的摄像机朝哪个方向拍,都可以拍到震憾人心的一幕。”闾丘说。

  吴琪:

  灾难细节最感人

  《三联生活周刊》记者吴琪是最早赶到灾区的女记者之一。她详细分析了这次灾难性报道和其它灾难性报道如矿难、空难的异同,讲述了媒体对于海啸报道的不同策划、运作以及自己的采访经历。

  “不同的灾难性事故有着不同的特点,如空难是‘无常’的,而矿难对于矿工来说,更像是他们生活的一部分;去到矿难现场,记者可以发现幸存的矿工对死亡表现得是如此的镇定冷静,因为生活还得继续,而海啸又有什么特殊性呢?这是我在前往灾区前想到的第一个问题。”据吴琪介绍,在去采访海啸之前,她们已经先要有一个简单的设想,就是要把这次海啸灾难本身当成主角来写。

  如何表现海啸灾难呢?吴琪说,记者去到灾难现场首先就必须保持外来者的新鲜感,写出来的文字要有镜头感、触摸感。“经历过灾难的人通常都有倾诉的欲望,关键是我们怎样令他们把我们当成是好的倾听者。访问他们的时候,问题要尽量细致,努力寻找有表现力的事情。”吴琪说,她的文章主要是把灾难当成主角,追踪灾难,展现当时灾区人们的生活与感受。

  文/本报记者黄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