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永远的祝福给奶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1:56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本报情感版3月16日刊登《奶奶您在天堂孤单吗》一文后,读者文强当天就打入情感热线,他说这篇文章也牵动了他内心里最脆弱的那根神经,让他又想起去世的奶奶。3月19日就是奶奶去世两周年的祭日,他也想和我说说他和奶奶的亲情故事,借以纪念奶奶,希望情感版能满足他的愿望。3月17日,文强来报社向我倾诉了他和奶奶的故事。

  后来,奶奶一直未再改嫁过,她将我爸和叔叔姑妈他们5兄妹含辛茹苦地拉扯大,并供
他们读书,直到成家立业。

  奶奶去世已经两年了,因风湿性心脏病突发。两年来我总是不时地在梦中见到她慈祥的身影,梦到她心脏病发的时候,被我送往医院。梦到她还在她住的小屋里等我,根本就没有离开世间。我在梦中会很惊喜,但醒来时却总是泪流满面。这样的梦一直围绕着我,使我心灵永远不能安宁。

  我爷爷因病英年早逝,那一年奶奶只有30多岁。后来,奶奶一直未再改嫁过,她将我爸和叔叔姑妈他们5兄妹含辛茹苦地拉扯大,并供他们读书,直到成家立业。爸爸在城里上学工作后将奶奶接了过来。可我母亲性情乖僻,心胸狭窄,经常因鸡毛蒜皮的小事迁怒与奶奶。但从未见奶奶因此和她争吵。

  办完父亲的丧事,奶奶和妈妈商量之后,就把我带回了乡下老家,她实在是放心不下把我交由母亲照管。

  10年前,我母亲和别人好了,父亲忍不下这口气,和母亲离婚了,我和父亲、奶奶一起生活在一起,可不幸的是父亲又因车祸,37岁那年便撒手西去,留下我和年迈的奶奶。那一年我才13岁,白发人送黑发人,那时候奶奶的失子之痛是可想而知的。记得当时奶奶搂着我哭得死去活来。

  办完父亲的丧事,奶奶和妈妈商量之后,就把我带回了乡下老家,她实在是放心不下把我交由母亲照管。我就理所当然地来到了奶奶的家里,和她还有叔叔一家相依为命地生活了几年,直到初中毕业。

  记忆中奶奶很勤劳,经常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不会无缘无故地在家中闲着,直到年纪大了身体不太好以后才呆在家里!后来。叔叔婶婶下地干活,一家人的吃喝,外加几头猪、牛的喂养,统统都由奶奶一人承揽。记得下雨天,奶奶不放心我,便不顾我的阻拦,坚持接送我。有一次,奶奶在接送我的途中摔了一跤,在床上躺了足足半个多月。

  我噙着泪水,从奶奶粗糙的手里接过钱,我深知奶奶含辛茹苦把我养大不容易。

  她总是把好吃的东西留着,然后再偷偷地给我吃,衣服也总是常换常新。为此,我的那些堂兄堂妹们还跟奶奶没少吵过嘴。他们都说奶奶偏心眼,只喜欢我而不疼爱他们。而每次奶奶都会苦口婆心地开导他们,说你们有爸爸妈妈和奶奶疼爱,已是很幸福了,而弟弟却没有妈妈疼爱多可怜呀。

  我上高中时正值家里缺钱的时候,奶奶下定决心:即使砸锅卖铁,倒房卖地,只要我肯努力学习,一定要供出个人才来。奶奶东奔西借,为我凑足了学费。我噙着泪水,从奶奶粗糙的手里接过钱,我深知奶奶含辛茹苦把我养大不容易。那时起,我在内心深处暗暗发下了誓言:无论今后学习生涯如何艰辛,我都要坚持下去。挫折与苦难并不可怕,相反,它是走向成功的动力。我要让我的奶奶过上幸福生活,哪怕是一天,就为了那一天,我必须加倍努力。

  读高中的时候我便住校了,最多一个月回家一趟,回家去看奶奶的时候,她常常会拿出一些吃的东西来给我吃。逢年过节的时候她常常要从自己并不多的钱中拿出一些塞给我。正在上学的我不能给她带去物质上的支持,只有时常去看看她,陪陪她。听她讲她年轻时的事情。

  没有几天奶奶就离开了人世,她是拉着我的手离开的,我知道她对我还是放心不下。

  那天得知奶奶病重的消息之后,我几乎是整夜未眠,心里除了难过之外,更多的是心急如焚,我真想一下子飞到奶奶的身边。

  我想,这回不管再怎么的忙,我是无论如何也要去看望她老人家了。于是我便于第二天搭乘最早的班车赶去看望奶奶。

  见到奶奶的时候,已是中午了。我来不及洗去一路的风尘,便迫不及待地直奔奶奶住的小屋。

  奶奶还是那个奶奶,只是岁月的风霜染白了她两鬓的黑发,吹皱了她满脸的皱纹,身体削瘦得弱不禁风,连说话都有点吃力了。因为患有风湿性心脏病,外婆的两条腿已经肿胀起来,以至行动也极不方便,只能每日躺在床上。婶婶说奶奶这些天都念叨着我…… 见到我,奶奶的脸上露出了一丝笑意。我一直守在奶奶身边。没有几天奶奶就离开了人世,她是拉着我的手离开的,我知道她对我还是放心不下。

  奶奶很可怜,一辈子没有过幸福的日子,现在我工作了,还没来得及孝敬她老人家,她就永远地离开了我,所以想起来很揪心,这是我永远的遗憾。

  我总是会在奶奶的祭日给它老人家上柱香的。希望她在那个世界里,没有痛苦悲伤,没有疾病困扰,快乐逍遥。

  作者:棠棣

  (来源:南国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