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铜鼓山仍在呻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2:18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

  本报讯位于肥东桥头集境内的铜鼓山上非法采矿毁林严重(详见本报2004年3月12日,《绿葱葱的铜鼓山成了“光头山”》一文)。本报报道至今已1年,铜鼓山现状如何?今年,记者两次对铜鼓山进行了回访,却发现情况仍不容乐观。

  今年1月份,桥头集镇桥安村上份叶村民组的几位村民代表找到记者,据他们说,去年3月份,经过本报报道,铜鼓山上的大小选矿厂的确被停产整顿,但是好景不长,几个月后,厂房内再次传出机器轰鸣声。据村民代表们称,非法采矿毁绿的势头不但没有得到扼制,反而有愈演愈烈的趋势。目前,铜鼓山上被非法毁坏的林木已有3万多棵。接到举报,记者即赶赴铜鼓山,顺着一条被运矿石的卡车轧出的路上山,只见到满眼红褐色的泥土,泥土的断层上满是挖掘机留下的痕迹(如图)。

  3月12日,记者再赴铜鼓山,在前往山顶的过程中,记者偶遇山顶一家选矿厂的负责人,他自称家就住在附近,是帮山上一家选矿厂老板打工的。在攀谈中,他一再宣称,自己所在的选矿厂是持有探矿证的,采矿证也正在申办之中。而村民们则对这种说辞提出疑问:“仅是探矿,会占那么大的地?毁掉那么多树?”那位负责人很清楚地知道记者的来意,他一会称厂里从春节前开始就已经停工了,一会又称,村民们不断举报是因为选矿厂没有给他们安排工作,他们赚不到钱,就一直找选矿厂的麻烦。(朱韬文/图)新闻回放:肥东县桥头集镇有座“铜鼓山”,20多年来,山上种满了马尾松,这些松树都是由老一辈的村民们以包产到户的形式栽种的。但是自从2000年,几家选矿厂落户铜鼓山后,这座小山慢慢地变秃了。眼看着山上多年前种下的马尾松被一棵棵地砍下,成车地拉出去卖掉,桥头集镇桥安村小郢村民组的村民们心疼不已、忧心如焚,2004年3月11日夜,他们拨打了本报新闻热线。

  记者调查:自2000年马鞍山的一个老板来到小郢村,与村里签订合同,开采铜鼓山的铁矿石后,至今已有4家矿石厂在此,共占去林地约13.4公顷,前后约被砍伐林木2万棵。本报对此事进行报道后,肥东县林业局、国土资源局、公安局即赴铜鼓山联合执法。经查,铜鼓山上4家矿石厂只有一家持有采矿许可证,其他3家均为无证私采,被勒令停产,一名毁林人员及其雇主被刑事拘留。
铜鼓山仍在呻吟(图)
(来源:合肥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