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乡镇卫生院急需“输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2:50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讯17日本报报道了青冈县一喝药农妇在连续两次转院后不治身亡的事件后,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对我省乡镇卫生院的处境进行了了解。

  没资金设备落后

  据省卫生厅基层卫生与妇幼保健处姜相春处长介绍,黑龙江省现在一共有900多个乡镇
级卫生院,按照国家有关乡镇卫生院基本标准规定,这些卫生院医疗设备配备能达标的只占总数的30%%左右。资金不足是卫生院面临的最大问题。我省从1990年至2000年陆续分批对乡镇卫生院投入设备和对乡镇卫生院房屋进行改造,但是现在改造的一些设备已经到了报废期,无法继续使用。

  待遇差留不住人

  据姜处长介绍,乡村医生是从建国后的赤脚医生一步步演变而来的,当初是在农村没有医生的情况下国家培养的一批医生。目前,农村乡镇医院医生总体水平虽然有所提高,但是还是无法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现在虽然有的医生达到了中专以上学历,但在技术方面却很差。国家曾采取过一些措施提高农村医生水平,比如定向招收农村大学生,然而这些大学生毕业后大部分都进了县一级医院。因为乡镇医院医护人员的开支都是靠当地发放,很多医护人员的收入很低,他们当然不愿回到乡镇医院工作。而医术水平高点的医生也都纷纷到条件更好的高一级医院工作。由于没有足够资金,技术培训无法开展,便导致目前乡村医生整体水平无法提高。

  乡镇院处境尴尬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现在农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对就医的条件的要求也高了,头疼脑热到附近小诊所看看就行了,大病到则到大医院,而处在中间的乡镇卫生院就成了小病没人去,大病不能去的尴尬境地。很多乡镇卫生院已经无法正常运行,有的勉强运营的乡镇卫生院里,仍然以听诊器、血压计和温度计为主。有关专家建议建立“农民医疗保障救护站”,配备必要的医疗设施和过硬的医护人员,尽快建立和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和医疗救助制度。当地政府也应该通过提高医护人员待遇等扶持乡镇卫生医院的发展,发挥乡镇卫生院的功能。(生活报)

  作者:时继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