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工伤诊断两家医院截然不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3:20 海峡网-厦门晚报
  一个说没事,一个说腰椎骨折;伤者家属怀疑医生和老板勾结,医生保证说没做违背医德的事
工伤诊断两家医院截然不同(图)
病人在病床上表情痛苦。

  “明明伤得很严重,为什么第二医院就说没事呢?还说要叫保安赶我们走。”日前,遭遇工伤事故的工人黄某的家属向本报反映,在离开第二医院集美总部之后,他又去了中山医院,结果被发现腰椎骨折。

  伤者的家属怀疑第二医院的医生医术有问题,他们甚至怀疑医生和工地的老板勾结,为老板节省医药费。

  昨天,第二医院的医生向记者保证,他没做违背医德的事情,但他对中山医院检查出腰椎骨折感到不可理解。

  诊断结果截然不同

  病人很怀疑

  在中山医院的二楼观察室,记者见到了躺在病床上的伤者黄某,表情很痛苦。他说,自己无法翻身,连说话都会引发疼痛。

  他的家属说,3月12日上午9时许,包工头发现模板里的水泥太多,有膨胀变形的趋势,便让黄某给3楼的水泥重新包模加固。黄某在施工时,水泥忽然膨胀爆裂,将黄某从高空推落地面。黄某当场昏迷,大腿后侧刚好撞上地面突起的钢管。

  黄某家属及工地木工的包工头将其送到第二医院集美总部(嘉庚医院)。急诊部杨医生接诊后,问清情况,做了些简单的物理检查,然后建议他拍个X光片。经过检查,杨医生说没有什么大的问题,让他回去休息。在黄某姐姐的要求下,医生又做了心电图等相关检查,结果还是没有问题。

  家属说,当时黄某的脸黑黑的,全身发抖,两手麻木,分明很严重,怎么会没事呢?但是杨医生拒绝了他们住院的要求,后来还说要让保安把他推出去。

  黄某说,晚上回去之后,腰疼得非常厉害,他叫了一个晚上,眼泪都疼得掉出来了。第二天,到中山医院一检查,发现腰椎压缩性骨折。

  中山医院骨科的一位主治医生告诉记者,他们经过X光与腰椎的CT平扫,发现黄某腰3椎体前柱压缩性骨折,可以进行保守治疗,不用开刀,建议卧床平躺一个半月。

  医生说叫病人走

  合情合理

  前天,嘉庚医院的杨医生专门来到报社解释情况。

  他说,当天是他值班,伤者并没有说到腰疼。他根据病人的主述,估计可能造成股骨颈或股骨干骨折,随后对股骨干和髋关节拍了X光片,没有发现骨折。由于伤者大腿后侧有明显的圆形淤血斑,直径大约十厘米,与病人主述一致,于是下了诊断结果:“左大腿皮肤擦伤,左大腿软组织挫伤。”之后给伤者开了些消炎和活血化淤止痛的药品。杨医生又建议他们做了心电图,胸透、腹透及肝脾B超,结果也没有发现问题。

  点滴之后,病人疼痛有所缓解,杨医生建议伤者回家休息,拒绝了家属住院的要求。

  杨医生说,当时病人与工地老板之间在门口发生了争执,吵得很厉害。杨医生很生气,他们已经在医院呆了六七个小时了,影响到医院的正常工作秩序。于是,杨医生说,再这样,就要叫保安来了。

  杨医生得知后来检查出腰椎骨折觉得很奇怪,当时伤者可以翻身,而且也对他的腰椎做了物理检查,伤者都没说有疼痛感。杨医生说,骨折应该痛感很强才对。

  杨医生说,他从业30多年了,住不住院是要看实际情况的。他说,不能说我们预料不到腰椎可能出现问题,但是我们只能根据病人的主述展开相关检查,事实上我们已经做到了这样。医院不可能给他做所有项目的检查,一来减轻病人的经济负担,二来也避免过多的射线对病人身体的伤害。

  文/图 记者 宁炜 实习生 胡志凡(厦门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